华南理工8名研究生复试成绩被修改 四名院领导被查
2019-02-16 09:10:0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俊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的研究生录取工作掀起了一波舆论热潮。一名网友连发8条微博,“实锤举报”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军等4人集体篡改8名考生复试分数。

  目前,涉事4人张军、练伟杰、杨毅仁、余志文已停职并接受调查。

  举报称8位考生面试成绩被篡改

  2月11日,一名网友发帖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环节或存在舞弊情节:4名学院主要领导直接参与了对8位学生成绩的修改,涉及该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三个硕士专业。

  据南方周末报道,该举报人自称是“参与了当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的老师”。

  “2018年3月22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研究生入学复试,在工作人员收齐所有复试组成绩登分后,张军召集党委书记练伟杰、纪委书记杨毅仁、副院长余志文开会讨论篡改分数,其间余志文与杨毅仁当面命令工作人员删除原始数据,并检查翻看手机和电脑。当晚一共篡改8位考生的面试成绩。”举报人称。

  根据举报材料,5人分数被改高,3人面试成绩被改低。

  “小组面试第一名被改为不及格”

  根据2018年3月公布的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考试复试方案,复试形式包括外语、笔试、面试,考试内容分别为口语听力测试、上机测试(数据库)以及综合能力面试,外语、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30%,而面试成绩占比达60%。

  总成绩为初试、复试各占一半比重。根据2006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的范围内,由招生单位自定。

  根据举报材料,记者发现,8人的面试、英语口语成绩均经过几次修改。罗某、李某霖、李某华、张某玉、周某煌等5人成绩最终被改高。

  此外,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登记表”,黄某的成绩被改低,英语口语成绩从95分改为88分。梁某面试成绩从66分改为46分,最终梁某复试总成绩为56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能被录取。

  举报人称,梁某为面试成绩小组排名第一,成绩公开后梁某质疑该成绩,投诉学校招办,张军等人为平息此投诉,梁某的分数又从不及格改为64分。

  校方称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月14日晚,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作出回应,已于2月13日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称该校对任何违反招生制度与纪律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容忍。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绝不袒护,绝不姑息。目前,张军、练伟杰、杨毅仁、余志文等涉事四人已停职并接受调查。

  2月15日上午,涉事4名教师仍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领导”之列,职务与举报材料吻合。

  15日下午5时,记者登录该院官网发现,4人信息已从“现任领导”一栏撤下。

  记者了解到,涉事院长张军2018年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13年当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志文则在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5日,记者致电涉事4名老师,均未接通。

  ■ 观点

  研究生面试应将讨论分数过程录像

  一名高校老师认为,如果在面试时,严格把考生答题过程和老师讨论分数的过程全程录像,就可以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

  “据我所知,多数院系只对考生回答问题进行录像,讨论分数的过程基本上没被录像。”该老师称。

  2016年3月,教育部曾发文明确: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巡查。

  “对‘全程’的理解,有人认为可以是学生答题的全程,并未严格要求老师讨论分数的过程也录像,这就给关系开了绿灯。”该教师表示。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