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赖小民被提起公诉
2019-02-18 08:4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亚布力度假村诺如病毒事件续:受害者可获3倍补偿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对邱大明涉嫌受贿、贪污案提起公诉

    •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致3死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四川通报宜宾恒达公司“7•12”爆燃事故调查结果

    •教育部回应翟天临事件:对学术不端坚持零容忍态度

    •国务院: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被查

    •教育部: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2月11日-2月1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北电成立“翟天临事件调查组”

    演员翟天临近日被曝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一篇学术性质文章有疑似抄袭行为。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11日晚间,北京大学也发布声明:对近日媒体关注的“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我院高度重视。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同仁堂“蜂蜜事件”:罚1408万余元 问责多名高管

    记者12日从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了解到,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启动问责调查,对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等3名企业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要求北京同仁堂集团纪委对相关11名企业干部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按照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职务调整、解除合同及经济处罚。

    ■亚布力度假村诺如病毒事件续:受害者可获3倍补偿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12日第三度就亚布力度假村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发布情况通报称,已经安排对所有受到病毒危害的宾客进行三倍的慰问补偿。2月9日开始,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陆续有入住宾客出现餐后身体不适等现象,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检测,确定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度假村部分游客发生呕吐、腹泻等定状为“诺如病毒”感染。过去几天中,共有42名自述有症状游客进行了登记,其中8人分别到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和亚布力林区人民医院就诊。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对邱大明涉嫌受贿、贪污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12日消息,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原副主任邱大明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交由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最高检下发五年检察改革规划确定6个方面46项改革任务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共确定了6个方面46项改革任务,通过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等六大体系,推动检察职能得到全面、充分履行。

    ■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致3死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3人死亡。近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调查报告。经事故调查组认定,本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依据事故调查的结论,公安机关对事发科研项目负责人李德生和事发实验室管理人员张琼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经教育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决定,对学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副校长关忠良等12名干部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进行问责,并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川通报宜宾恒达公司“7•12”爆燃事故调查结果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13日发布了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调查报告。依照相关规定,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4人接受纪委监委调查,44人被建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018年7月12日18时42分33秒,位于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的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142万元。

    ■陕西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旨在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九部委将重拳打击废铅蓄电池违法犯罪

    针对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污染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以及司法部等9部门将联手予以打击。按照这9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要求,生态环境部将与司法部一起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将生产者责任延伸以及废铅蓄电池收集许可制度纳入法律调整范畴。

    ■珠峰景区“永久封山”不实多部门将出台更严格环保措施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珠峰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

    ■教育部回应翟天临事件:对学术不端坚持零容忍态度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15日表示,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进行核查。北京市有关方面也在督促指导北京电影学院开展调查。北京大学也开展了相关的核查工作。

    ■国务院: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持。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百度、大麦网因传播有害信息被处罚

    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和大麦网运营企业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存在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被北京“扫黄打非”部门处罚。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的举报线索,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于2019年1月初开展核查,查实百度、大麦网存在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15日消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四部门整治错绘国界线等“问题地图” 不合规地图禁止印制进出口

    据自然资源部官网消息,近期,海关在查验进出口地图产品时发现,部分地图产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日前,自然资源部、新闻出版署、海关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有关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地图进出口管理工作,避免“问题地图”的产生。

    ■多部春节档影片遭盗版侵权 国家版权局:加大排查遏制盗版

    今年春节期间,多部院线热映的贺岁档国产影片,在收获不俗票房和口碑的同时,也遭遇了严重的网络侵权盗版。对此,国家版权局15日回应称,将联合多部门加大排查力度,遏制侵权盗版现象蔓延。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被查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教育部: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此前提出的《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在官网上做出回复称: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或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