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学生心中的“老赖”真可恨
2019-02-18 12:32:0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黄宪伟 刘志霞 曹鹏
利用“和对讲”执行系统现场模拟抓捕“老赖”。
  “从被告到被执行人再到被告人,这就是‘老赖’。”2月14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安阳市第八中学的1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现场了解审判和执行程序,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民事审判庭、执行指挥中心、刑事审判庭、羁押室等。“老百姓打官司在这里立案,诉状上的被告将来如不履行义务,就有可能成为‘老赖’。”在诉讼服务中心,解说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立案庭职责和信息化建设相关情况,学生们在电子翻书设备大屏幕前,纷纷动手翻阅电子图书并记好学习笔记;“民事案件在这里开庭,诉讼参与人说的话将自动转换成文字,大家可以试一试。”在民事审判法庭内,学生们对着话筒积极喊话,看着自己说出的话转换成文字惊叹不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判决后不履行案子就会来到这里,这儿就是专门抓‘老赖’的部门。”在执行指挥中心,解说员向学生们讲解了“老赖”的形成、面临的处境以及采取的利用信息化惩治“老赖”的方法举措等,并利用“和对讲”执行系统现场模拟抓捕“老赖”;“有谁知道‘被告’和‘被告人’这两个牌子除了一个字还有什么区别?拒不执行的‘老赖’就在这里接受审判。”在刑事审判庭内,法官与学生们热情互动,现场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同学们穿上法袍,敲响法槌,争先恐后扮演“小法官”。

  “说话不算话,不讲诚信,这‘老赖’真可恨,这样的人就得好好治一治。”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学生们对欠钱不还躲避执行的“老赖”表现出憎恨的神情,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遵纪守法、诚信做人,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