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铁腕 智慧与柔情 一个都不能少
2019-02-24 15:41:3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02年开始从事执行工作以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代行执行长张青赢得了“铁爪”的名号,并且响彻了整个上海法院系统。他善用执行联动举措、执行威慑机制和执行信息化手段,能执常人不能执之难案。2016年1月以来,共执行案件2000余件,实际执结率达71.87%,办案绩效名列前茅。

  身形颀长、目光如炬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办案缜密、措施强硬、果断高效、“锱铢必较”……一个个自带“狠劲儿”的形容词将这位“典型”执行法官的形象精准地勾勒了出来。

  “快、稳、准、狠”治“老赖”

  张青所在的强制一组由三名入额法官、三名法官助理及三名书记员组成,内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通过执行团队化形式,提高执行质效。作为强制一组的组长,张青在办好自己手上案件的同时,还定期召开组内会议,掌握小组其他承办人案件的进展,同时对每一个案件进行研判,集合群体智慧,解决组内疑难案件。

  强制执行组的案件复杂、矛盾易激化,但张青始终保持着“快、稳、准、狠”的特点,运用各类强制手段对逃避、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曾遇到征收公司暴力抗法,但他不惧危险,对4名直接肇事者处以司法拘留,对征收公司罚款人民币20万元,狠刹了妨害执行者的嚣张气焰。该案例最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聚力打赢执行“联动战”

  面多矛盾错综复杂的“老大难”案件,张青充分运用公安联动执行、公证处财产公证等执行联动机制,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死磕”到底。

  在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后,拒绝搬离房屋,张青多次上门试图做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希望其主动搬离,但是被执行人无动于衷,甚至态度蛮横,“我就不搬,你奈我何?”

  考虑到对方人员较多且可能会引发群众性事件等因素,张青果断把案件上报区政法委,希望由政法委牵头,利用公安力量进行强制清场工作。最终,在区政法委的牵头下,在区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房屋强迁工作,案件成功执结。

  沪上首张“执行悬赏”保单

  2018年6月,长宁法院执行局在全市首创执行悬赏保险制度,而上海首张执行悬赏保单,就出自张青手中。该案申请人为一家银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或停止营业,或下落不明。法院穷尽所有的执行手段,也未能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存在可供执行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张青主动约谈申请执行人,详细介绍了执行悬赏保险制度,让申请人对案件的办理又看到了新的希望。签下这份保单后,张青立即在被执行人的营业场所、住所地等张贴悬赏公告,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让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铁腕”亦有柔情时

  虽因善用强制措施而被誉为“铁腕法官”,但铁腕亦有柔情时——张青绝不滥用强制措施,无论是面对申请人还是被执行人,他始终坚持一切以保护当事人的正当利益为核心。

  在执行一起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均为聋哑人的抚育费案件时,被执行人脾气古怪,极度不配合执行。张青在收到案件的第二日,就赶赴被执行人的工作单位。在单位的配合下,克服语言无法交流等不利因素,用笔书写来做被执行人工作。

  在满满八大张纸写完后,被执行人最终被张青的善解人意与执着所打动,同意支付拖欠的抚育费。当通知申请执行人来领取执行款时,后者表示难以置信。因为在她看来,脾气暴躁的被执行人是根本不可能这么爽气地付钱的。同样是聋哑人的她也在白纸上写下了对法官的感谢。

  “听张青讲故事”,未完待续

  在繁忙的法院执行工作之外,张青还充分发挥自己爱写、会写、能写的优势,积极参与司法宣传工作。他在“上海长宁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听张青讲故事》专栏,以生动幽默、精准老练的笔触记录法院执行一线工作,与社会大众分享其在执行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体悟。“白天执行者,夜间说书人”是张青对自己的定位,更浓缩了他十几年来对执行及法宣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老赖”众生相》《一步之差》《谁是屋内第四人》《智抓夜总会醉汉》……篇篇“爆款”,让人大呼过瘾,许多主流媒体、官方及个人自媒体也纷纷联系转载,现已成为上海法院系统的品牌栏目,深受广大干警和社会大众喜爱。

  “‘执行难’是这么多年来挂在我们嘴边也是压在我们执行法官心头的一个重担。对我来说,当事人的一个微笑比再多的锦旗、表扬信都更让我开心!”张青笑着说。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