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明:知行合一 奋力攻坚
2019-02-24 16:12:0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吴小明,198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安徽省石台县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丁香人民法庭庭长、石台县法院副院长、贵池市法院纪检组长、副院长、司法局局长。2007年2月至2016年6月,任东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6年7月至今,任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深调研找准问题

  2016年7月,吴小明调任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院长,经过一个多月调研,了解到该院历史积案数量较大、执行队伍力量不足、执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信访不断,群众满意度较低。

  为扭转这一现状,2016年8月25日,吴小明组织召开党组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总体目标,出实招、求实效,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统一党组思想认识。出台《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他担任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确立“半年打基础,一年上台阶,两年创一流”的执行工作目标。从2016年9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并抽调三名副庭长重点清理2015年以前的案件,为解决执行难打好基础;2017年,当年度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要达到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完善终本程序,使解决执行难工作迈上新台阶;到2018年,执行工作进入常态化,步入良性循环阶段,对标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完成三个90%,一个80%目标任务,要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执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使执行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达一流水平。

  寻出路精研理论

  吴小明长期扎根基层,经常思考怎样能优化机制、体制建设。

  为了破除执行难,他要求执行工作一定要以打击“拒执罪”为抓手,突出执行强制性。形成对失信人员的高压态势,有效利用公安部门的全网抓捕优势。完善落实“拒执罪”打击机制。针对难突破的执行案件,引导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并做好释明工作,特别是帮助申请人先向公安机关控告。

  通过运用刑事自诉程序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刑事责任,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作用,体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特点,大大提升了法院判决裁定的权威性,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吴小明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拒执罪”的理论上不停地探索,经多层面调研,撰写了《“拒执罪”司法解释的理解与实践运用》调研报告,作为执行工作参考指导。2018年4月以“精准狠发力、破除执行难——以正确理解和运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抓手”为题发表在《中国审判》第五期司法前沿栏目。这篇调研报告,得到池州中院孙康院长和高院董开军院长的充分肯定。董开军院长并就吴小明《“拒执罪”司法解释的理解与实践运用》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该调研报告对执行工作具有实践意义。

  勤实践警法联动

  为了将理论付诸实践,从2016年9月开始,吴小明积极与公安、特警等部门联系建立执行联动机制。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努力,2017年3月份贵池区人民法院与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贵池区公安分局正式建立警法联动机制。一是借助公安网上预警和治安巡查开展司法拘留布控工作,对依法决定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实施抓捕;二是运用刑事自诉程序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刑事责任,对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做出逮捕决定,交付公安机关执行逮捕,实施网上追逃。

  为便于拒执罪案件的审理,防止推诿扯皮,成立拒执罪案件合议庭,设立了三个审判法庭,专门用于拒执案件的开庭审判。为确保联动机制运行,设立庭长值班备勤制度,每周安排一名庭长或副庭长、书记员、法警和一辆警车,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接到公安机关预警信息时能及时对接。

  吴小明也身先士卒,保证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只要联动机制运行中的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向他汇报。在联动机制运行过程中,无论深夜或凌晨,无论酷暑或寒冬,只要接到公安机关预警信息,都能第一时间赶到。这项制度自设立至今运行非常顺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

  在批量系列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他主张通过先立案受理其中一件案件,然后通过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的方式带动批量案件的全部执结。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该类案件的执行效率大幅提高。2018年,贵池区法院受理被执行人为同一人的批量系列案件11批次476件,绝大部分均在一周内即执行完毕。

  攻坚战成绩突出

  在吴小明的带领下,贵池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也空前高涨。

  2018年至今,贵池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432件,同比上升38.79%,结案11313件,同比上升55.39%,结案率9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7件,全省排名前10位。院庭长办结案件总数和人均结案数全省排名分别为第7位和第6位。特别是执行工作,通过重拳打击拒执行为,发挥刑罚的威慑作用,对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执行质效有了明显提升,执行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2016年执结案件1791件;2017年执结案件2166件;2018年至今,受理执行案件4024件,同比上升46.21%,结案3625件,同比上升98.99%,结案率90%,实际执结率67.63,执行到位金额7.05亿元。

  今年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巡查组对贵池区法院执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巡查组认为:“吴小明作为一把手亲自抓执行,有力度、有创新、有特色。特别是运用拒执罪为抓手,突出执行的强制性,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到贵池区法院调研时对贵池区法院各项工作也给予肯定。

  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总体目标,坚决落实““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突出执行强制性,紧握打击“拒执罪”这把“利剑”,全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一批抗拒执行的行为人受到法律的惩处,一批长期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在法律强大威慑力下主动履行了义务,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