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艳红:花开正艳 艳红如花
2019-02-24 16:21:4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许艳红将写好的封条贴于查封大货车门锁上。刘倩 摄
  • 许艳红在办理查封冻结手续。
  新疆,大雪,机场被封。2017年12月24日,许艳红和同事李映春已被困在飞机里7个小时。看到捂着腹部,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的许艳红,李映春很是担心:“这不行,我们明天上午休息,下午再去续冻。”

  “明天一早就去。”许艳红坚持,“万一晚了,钱没冻到,没法向当事人交代。”

  这个有点霸气的人就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许艳红。

  许艳红,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87年毕业分配进入岳塘法院。先后在行政庭、经济庭、书院路人民法庭、建设路人民法庭、立案庭、审监庭、刑庭、民二庭、执行局等部门工作。

  她是执行局的“拼命三娘”;是女子法庭的调解能手;是失足少年的“暖心妈妈”。31年来,她坚守岗位,尽心竭力,完美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的矛盾纠纷。

  她曾获得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各种荣誉20余次。2018年,荣获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称号。

  2018年以来,截至12月13日,她已办理了645起财保案件。然而,这个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在2016年5月就被确诊患膀胱癌。

  2015年12月4日,张某与孙某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1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个月,约定了利息以及孙某以房屋和车辆抵押担保借款,但均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张某分两次给孙某账号转账共计100万元。孙某借款后,未还本付息。

  张某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诉至岳塘法院,要求孙某连本带息偿还借款,并申请了财产保全。

  岳塘法院冻结了孙某在新疆哈密的银行账户上的120万元。一审判决孙某十日内归还张某借款本金及利息。

  孙某不服判决结果,上诉至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二审期间,承办法官发现第一次进行财产保全冻结的期限即将到期,只有几天就解冻了。为防止当事人将案款第一时间转移,便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岳塘法院对该笔款项进行续冻。

  2017年12月23日,距离案款解冻仅剩下3天,刚做完第12期放疗的许艳红,接到同事的电话后,顾不上身体的不适,来到单位准备好资料,订好机票,24日与李映春一同飞往新疆。

  因大雪天气,机场被封,困在飞机里整整7个小时,许艳红感到胸闷难受,出机场已是傍晚,为了争取时间,许艳红顾不上休息,和李映春连夜坐车赶往哈密。

  25日上午,在解冻前的最后一天,她们成功将该笔案款进行续冻,为案件后期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1月3日,湘潭中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法官飞往新疆哈密将全部案款划扣至法院执行账户,并通知原告来办理领款手续。至此,该案全部执结到位。

  在岳塘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吕军锋看来,“能如此快地将案件执结到位,多亏了财保组及时续冻。许艳红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敬佩。”

  “基本上每天就是跑银行、不动产中心、车管所这些地方。”作为在执行局负责财产保全执行工作的许艳红来说,“出差的东西几乎都是随时备着的。”

  “案件裁定后,给予案件的财产保全时间仅10天,为了充分保障申请人的权益,财产保全必须争分夺秒,每次外出办案,吃饭都得掐着表算时间。”许艳红说。

  2016年,命运跟许艳红开了个玩笑。她的单位体检报告显示:膀胱癌早期。

  不相信报告的许艳红去湘雅医院复查确诊,结果无误。

  将手中的工作一一安排妥当后,许艳红去做了手术。术后康复期间刚好碰上法官员额制改革,许艳红第一个报名参加员额法官考试。

  “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不能就这样放弃。”

  作为财保组的负责人,许艳红每天早晨都会组织组员召开工作例会。出差的话,也会通过审务通工作群来交流。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讨论并予以解决,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让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许艳红注重摸索工作规律,总结经验,近两年来,在她的推动下,出台了《岳塘区人民法院关于财产保全流程管理的有关规定》等相关制度,岳塘法院的财产保全工作越来越规范化和专业化。

  “以前工作流程多、流转部门多、速度慢、信息掌握不及时,现在速度快、当事人可以少跑路,保全信息还随案移送,工作环节得到有效精简和优化。”岳塘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姜介绍,“自案件在立案庭立案起,许艳红和她的团队做到了5天内反馈结果到立案庭,10天内完成财产保全。前几年,一开人大会,代表、委员们就对财产保全有一肚子的意见。近两年来,反应速度快,办案效率高是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反映。”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