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杰:用行动谱写执行战线的正气之歌
2019-02-24 16:38:4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宋杰,现任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2018年10月被评为四级高级法官。在2011-2012年度荣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2012-2014年度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员等荣誉。

  宋杰以身作则、敢于担当,面对危险、被执行人的辱骂毫不畏惧,总是冲在执行现场的第一线;他业务能力强,妥善处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办案数量居全局第一;他时刻保持大局观念,对上级交办的案件及社会敏感案件高度重视,妥善化解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恪尽职守成绩斐然

  宋杰应势而谋、乘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探索执行机制创新,出重拳用实招,打造出多措并举的执行工作新模式,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积极协助海南一中院院党组探索执行工作新模式,通过团队配置提升执行队伍效率,依托立案部门将网络查控前置,实施案件繁简分流。面对结案率偏低这一严峻形势,带领执行攻坚团队以“5+2”、“白加黑”、“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首先选择对案件简单、标的额较小的案件进行突破,在2018年9月一个月内执结320件案件,一举达到结案率80%这一核心指标。

  他敢用善用强制措施强力发威,充分利用搜查令、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消极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治力度。

  海南一中院首张搜查令就出自宋杰之手。在搜查中,他对被执行人公司的电脑硬盘、会计凭证、现金72300元予以扣押,并对被执行人存放在一家物业公司名下的919184.48元售房款予以冻结。被执行人慑于法院强制执行威慑力,主动向缴纳了1000万元执行案款。

  宋杰带领执行团队主动放弃周末、中秋、国庆休假,对长期不露面、传唤不到庭、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进行“凌晨抓捕”、“节日抓捕”。2018年国庆期间共执结案件40件,执行到位金额达570余万元。

  他还善用网拍、网络查控等信息化手段为执行增速。2016年11月,他通过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3.46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了一宗海域使用权和土地使用权,该成交价不仅刷新了海南法院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的记录,也是目前淘宝网司法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海域使用权拍卖。2017年11月,宋杰又通过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2.2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了一宗房地产在建工程。

  在执行工作中,他注重因案施策,“放水养鱼”。探索建立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对于一时困难、尚存一线生机的被执行人,通过执行和解工作,给予扶持。借执行之力,促困难企业复苏;借市场之力,促和解执行,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为社会稳定、服务民生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

  申请执行人海口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海南某房地产有限公司金融借款纠纷等三个案件,宋杰在查封被执行人名下的房地产后,考虑到执行中成批量强制处置房产不仅周期长、变现难,而且会使房地产企业陷于深度困境。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前提下,确定采取“放水养鱼”的和谐执行方式,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分批履行”的和解协议。利用海南房地产销售火爆的有利时机以双方共管销售的方式,在法院和债权人的监管下,被执行人在短期内即按照和解协议的内容全部履行完毕,从而使这三件标的额达到1.3亿的执行案件圆满执结。善意执行不但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促使被执行企业重生,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执行的力度,又感受到执行的温度。

  在2016年11月一个月的执行会战中,宋杰带领执行团队执结案件近100件,清理了一批长期未结的重大、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额达到4.8亿元;在2017“夏季风暴”、2018“利剑行动”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中,带领执行团队奔赴十个辖区,督促指导基层法院开展专项活动,捷报频传,效果显著。

  一尘不染公正廉洁

  宋杰严格落实《法官法》和《海南省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清单(试行)》的规定要求,严格遵守最高院的“五个严禁”“十个不准”,坚决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自觉做到严守审判纪律,公正廉洁执法,践行司法为民,多次拒收当事人红包。

  2018年3月,一司法拍卖的竞买人为办理过户手续便利,向宋杰递交10万元的红包,他当场拒绝并立即向监察处汇报备案。他廉洁司法的行为,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称赞,更守住了法官的职业道德,同时也树立了法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勤勉敬业任劳任怨

  2018年3月以来,宋杰因为工作繁重多次身体不适,但他每次都是稍事休息就继续奋战在执行第一线,一头扎入了执行工作中,可以说,他几乎把工作当作了人生的全部。

  2018年5月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治疗。医生说,他的血脂已经达到正常值的十倍,脑部已经形成血栓,如果再次发作后果将不堪设想。2018年7月,在到基层法院督导的途中,他由于过于劳累再次晕倒在动车站。当领导赶往医院看望这位“拼命三郎”时,躺在病床上的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他的案件。

  “案件无论大小,处理结果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衣食住行和生产生活,当事人往往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法官身上,法官必须视当事人为亲人,倾为民之心,把案子办好。”这是宋杰经常对年轻法官说的话。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