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辉:司法守护者 永远在路上
2019-02-24 17:15:1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谢辉的2018年过得特别充实而有意义。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他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破除万难攻克了一个又个“骨头案”。

  执行局的“万事通”

  从执行局书记员、内勤、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几年的摸爬滚打,谢辉对各项执行数据、考核规则、工作动态了如指掌。同事们都叫他执行局里的“万事通”,只要工作中遇到难题,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拨通他的电话求教,问题总是能迎刃而解。

  都说执行干警有“四千万”: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难万险、千辛万苦。这“四千万”是执行干警苦与累的真实写照。为提高业务水平和办案效率,谢辉几乎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去。对每个案件都按照难易程度制定出详细的执行工作预案。尤其碰到“大案”、“难案”、“要案”,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5年到2018年,谢辉共办理各类执行案件16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7亿元,被最高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办案能手、办案标兵、个人三等功等几十项表彰奖励。

  别看他风里来雨里去,面对执行“老赖”毫不含糊,却是局里的“笔杆子”,撰写各类论文,调研报告、信息通讯千余篇,在新疆及中央各类主流媒体刊发,一人撑起了整个法院的执行宣传工作。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办案干警与当事人的良性互动,因外宣成绩突出,多次被上级法院和本院评为外宣工作先进个人,荣获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

  有“智”者事竟成

  他常说,执行好比行军打仗,有时要攻城拔寨,有时要以打促和;有时法律攻心至上,有时清理疏导很重要;有时要强攻,有时要智取。

  2018年8月,一起涉案6000余万元的执行案交到他手中,这是一起十分复杂特殊的案件,“稍有不慎,就可能毫无回旋的余地”。硬碰硬肯定不行,谢辉没有退缩,决定迂回智取。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后,强制从被执行人账户上扣划2000余万元,但剩余4000多万如何执行,他没有头绪也没有线索。

  但坐以待毙不是谢辉的风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排除各类困难,调取到了能使该案“起死回生”的证据,并追加了被执行人,在法律强大的震慑下,追加的被执行人将剩余案款履行完毕,终将这桩“骨头案”执行完毕。

  11月,申请执行人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她讲述了历经6年的艰苦诉讼之路,将谢辉比喻成“心理医生”,每每她想不通的时候就会到法院来找谢辉。谢辉常常放下手头的工作跟她谈心,开导她,让她不要放弃。

  涉民生案件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法院历来非常重视。谢辉在执行涉及道交赔偿、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中,穷尽各种执行措施,想方设法为弱势群体撑腰,为困难群体讨说法。

  在执行冉某与温宿县某房产公司工伤损害赔偿一案中,申请执行人冉某在工作中因操作不当被高压电击中,双臂截肢,二级伤残,人民法院判决房产公司赔付共计200余万元,可该房产公司无任何现金可以赔付给冉某,让冉某生活陷入极大困境。

  这可怎么办?谢辉没有放弃。琢磨了好几天,他想到,“如果能将房产变现,这个难题就好办了。”经过多次协调,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将该公司未售出的房产以1000元每平米的价格交由申请执行人处置。

  谢辉还帮助冉某组建了一个小型营销团队,仅一周时间几十套房产销售一空,包含十几万利息的执行案款全部执行到位。冉某接过现金支票时激动得语无伦次,只是不断含泪向谢辉表示感谢。

  如今,冉某如愿装上假肢,和妻儿开始了新的生活,他始终没有忘记“恩人”,过年过节总会给谢辉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嘘寒问暖一番。

  谢辉说,“守护好每一名公民的合法权益,就是我们执行干警的最大心愿!他们的一句谢谢,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

  浩气一身不负韶华

  谢辉办案,既无一件违法违纪的,亦无一件错案,实现零投诉、零信访。

  2017年,两面锦旗先后出现在阿克苏中院,一面是“秉公执法神速执行、敬业正直为民解忧”,一面是“维护正义两袖清风、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它们来自一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

  双方当事人不约而同地给执行法官送锦旗,这种情况还真不多见。而谢辉正是该案的执行法官。近百次谈话,不厌其烦地释法说理,终于使得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起长达4年的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谢辉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每个同事都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虽然疲惫,但是每每圆满执结了一个案件,我们都感觉累并快乐着。”

  2015年11月,在女儿出生的第三天他就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同为法官的妻子对他从没有一句怨言,始终站在身后默默的支持着他、鼓励着他,这也是谢辉一直坚持、努力工作的重要原因吧。2016年,院里的同事因癌症住院,他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连续发布倡议书、爱心帖,为该同事募集捐款2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期法官助人为乐的风采。

  执行之路,浩气一身,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就是谢辉。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