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县法院重拳出击 治“老赖”保民生
2019-02-27 15:08: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为加快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提高执行工作效率,2019年2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人民法院利用被执行人春节期间返乡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打响了春节过后的执行攻坚战。对5起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共拘传3名被执行人,司法拘留3人,执行到位10.5万元,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法官尽心保民权益,“老赖”两年两次进班房。当日早上一上班,浦北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军和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闹就带领执行法官和执行法警一行深入被执行人龙某威位于浦北县小江镇东风路的家中,耐心细致地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要求其主动履行履行赔偿义务。2005年7月23日,被执行人龙某威伙同他人在浦北县江滨西路荣华酒吧门前,因被害人赵某剑的朋友追索债务一事发生争吵,殴打中,被执行人拾起砖头击打被害人的头部,被害人因被钝性物击中头部造成颅脑损伤,颅内出血而死亡。被执行人龙某威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申请执行人赵某龙、陈某贤(被害人的父母亲)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法院依法判决被执行人赔偿申请执行人经济损失203988.38元,但被执行人一直没有履行赔偿义务。2015年底,被执行人刑满被释放,执行法官曾多次上门做被执行人家属的思想工作,让其家属协助被执行人履行赔偿义务,但被执行人至今没有履行赔偿义务,法院也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最终,执行法官现场向被执行人龙某威宣读执行拘留决定书,继2018年2月11日后,再次依法对被执行人龙某威司法拘留15日。

  被执行人百般赖账,司法拘留显神威。当天上午10:00,浦北法院执行干警来到位于浦北县商业街商品房的家中,在依法对被执行人宁某伟财产进行搜查和宣读对其执行拘留决定书后,百般抵赖和赖账的宁某伟,终于低下了头。被执行人宁某伟因交通事故,与申请执行人宁某芳等人达成调解,由被执行人宁某伟赔偿申请执行人宁某芳、宋某聪、宋某位经济损失25000元。因被执行人宁某伟没有履行该调解协议,无奈之下,申请执行人宁某芳、宋某聪、宋某位起诉至浦北法院请求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经浦北法院审理,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约定:被执行人宁某伟定于2017年5月9日付清赔偿款25000元给申请执行人。后因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逐于2017年5月15日向浦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浦北县人民法院执行立案后,经依法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后来,被执行人宁某伟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游戏”,被执行人的家属也拒绝提供被执行人的行踪,申请执行人也未能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及线索。最终,该院于2017年7月31日依职权将被执行人宁某伟进行限制高消费,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黑名单。2019年2月初,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浦北法院于2019年2月13日上午到被执行人宁某伟的住所地进行搜查,经搜查无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物。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未果后,因被执行人宁某伟拒不履行生效调解书确定的义务,该院于当天上午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在实施司法拘留过程中,被执行人宁某伟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表示要积极筹钱履行义务。

  执行法官技高一筹,“躲猫猫”承诺还全款。当天下午,该院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黄某娟家中,通过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和释法明理后,被执行人当场还款3万元,并承诺余款于2019年4月5日全部还清,并让其儿子提供房产作为担保。黄某娟于2018年2月10日向马某英借款58600元,约定借款期限30日,年利率24%。因黄某娟一直到2018年8月份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马某英逐向浦北法院起诉民事诉讼,后经浦北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告黄某娟定于2018年11月6日前一次性偿还原告马某英借款本金及利息66476元。2018年11月8日,因黄某娟未按民事调解书的协议内容进行还款,马某英无奈之下向浦北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黄某娟一直想方设法规避执行,隐藏行踪。2019年2月13日,该院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说被执行人在老家过年。执行法官当即组织人员前往被执行人黄某娟家中,并将其司法拘传到法院与申请人进行协商解决。最终,双方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黄某娟当天还款3万元,余款于今年清明节全部还清,并让被执行人黄某娟的儿子覃某铭及其名下一处房屋作为担保。

  当天,该院还组织执行法官深入张黄镇、龙门镇,依法对申请执行人宁某娟与被执行人王某政健康权纠纷案,申请执行人姜某洪、张某裕、黄某珍、张某萍、张某兰、张某健与被执行人张某观、张某东、张某卫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的两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王某政、张某东进行了司法拘传。最终经过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耐心劝诫,被执行人张某东通过向其亲戚朋友借钱偿还了申请执行人部分款项,并在执法法官的见证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余款分期偿还协议。而被执行人王某政仍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最终被法院司法拘留15日。“让当事人见到‘真金白银’,才算真正兑现胜诉方的权益,才能让他们真正过个安心年!”该院执行法官韦海澄说道。

  2018年以来,浦北法院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铿锵有力的行动和举措,内外聚合力,重拳出击亮剑执行难,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137件,结案1041件,结案率91.56%。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5人次,限制高消费479人,对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74人次,罚款14人次,向135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7万元,确保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使执行不再难,“执行得了”成为常态,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