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改革时代攻坚执行难的“急先锋”
2019-02-28 15:31: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星雨
  入职八年来,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年均结案75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80后执行法官赵鑫用他的实际行动解当事人所急,努力维护着司法的公平与正义。2月28日上午9:15,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号召全市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积极向赵鑫同志学习。

  赵鑫,2010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获经济法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工作。

  他是办案能手,以公正高效执行赢得百姓信任;他敢为人先,规范团队运行激活改革效能;他攻坚亮剑,善用法律措施维护法律权威;他心系百姓,饱含为民情怀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勇于担责:“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作为执行骨干,赵鑫办案有思路、有办法,敢担事,也能干成事。每逢难案,赵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在那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案件中,四层小楼是腾退的对象。楼房的主人路某不仅抗拒执行,还在楼内安放多个煤气罐、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多次在电话里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性质恶劣。

  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蹲守摸排,赵鑫掌握了路某的活动规律。随后,他制定了三套控制路某的强制执行方案,在每一个方案中赵鑫都安排自己处在最关键的位置、承担最危险的职责。

  “确定了,就是他!”来不及过多等待,为防止被执行人路某进入室内后不好控制,赵鑫决定立即行动。大学时曾担任武术协会会长的赵鑫身手颇为了得,毫无准备的路某来不及反应就被扣上了手铐。

  随后的三天,经过72小时不间断工作,2万余亩土地及房屋得以顺利腾退,保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重大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

  温情暖心:“天冷,您先穿我的大衣”

  李老太年近8旬,在大兴区医院住院治疗,身体好转后却拒绝出院,独占一间病房达六年之久,是一起“情”与“法”激烈冲突的案件。

  通过聊天,赵鑫发现老人住院“霸床”不愿出院,既因住在医院看病方便,也和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出院后可能面临无家可归的境遇有很大关系。

  执行当天,尽管法官耐心说服,子女也再三保证会履行赡养义务,但倔强的老人依然不太愿意搬出医院。看到老人衣着单薄,赵鑫灵机一动,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老人披上,并推着轮椅劝老人:“医院哪有回家好啊。”坐在轮椅上动弹不得的老人既受用,又有点无奈,扭脸对赵鑫说了一句:“小伙子,我真是服了你了!”

  与时俱进:“有敢于亮剑的勇气,也要有善于亮剑的智慧”

  赵鑫与时俱进,在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上紧跟时代脚步。据统计,近三年来赵鑫承办的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中有60%在45日内就可以审结。

  在一起网红歌手作为被执行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歌手名下无房无车仅有存款两万余元,不足以清偿债务。赵鑫思路一转:“网络歌手发表作品的直播平台可以接受网友的‘打赏’,‘打赏’账户里的不就是钱么,要是能查封就能解决一部分债务。”

  确定了执行思路,赵鑫去直播平台公司发布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当场对歌手的“打赏”账户进行了冻结,并在第一时间与直播平台公司完成了兑现。

  此时债务尚未完全履行,赵鑫又灵机一动:“这不也是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情况吗?”于是他依法将该歌手纳入失信名单,两星期后,此前一直未现身的歌手就因无法乘坐飞机参加外地的商演主动给付了剩余的几十万债务。

  灵活有效:“干执行,脑子要活”

  和赵鑫到过执行现场的媒体评价赵鑫是“勤思细想”的执行法官。

  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80余万元的还款义务,经查实,张某在大兴区有房产一套。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法院提出拍卖申请,但张某威胁法院,称房屋是年迈且身患重病的父母的唯一住房,如果法院强制拍卖,将对老人身体造成致命打击。

  “是否属实,一看便知”,赵鑫决定去房屋现场看一看。

  到了房门口,敲门许久没人应。赵鑫观察房门四周,拿手一摸门把手:“全是灰,肯定没人住!”于是,赵鑫果断联系了开锁公司。

  房门打开后,赵鑫发现屋内物品几乎已经搬空,房间内早已没有了居住的痕迹。赵鑫拨通了张某的电话,法官的细致让张某哑口无言。最终房屋顺利拍卖,连腾退都省了。

  天平在肩,责任如山。

  赵鑫乐此不疲、周而复始的为百姓权利的快速兑现而奔跑着,努力让申请执行人信赖,让被执行人信服。他把百姓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为确保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而步履不停、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