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一名女执行法官的内心独白
2019-03-01 09:27:08 | 来源:湖南省南县人民法院 | 作者:彭朝红 刘希平
  “妈妈,这么晚了你又要出去吗?”女儿翻了个身,迷迷糊糊地抱住我,我扭头无奈地拍拍女儿的头,心里有点内疚。睡梦中的女儿不是第一次被我的电话吵醒。老公在公安局,我在湖南省南县人民法院,加班加点、临时出勤是生活常态。女儿从小就经常一个人守家,小小的她,很早便开始懂得要坚强和独立。我披衣而起,“妈妈,你要注意安全!”女儿稚嫩的声音追出了门。

  寒风夹杂着丝丝细雨让我不禁打了个冷颤。我紧了紧大衣快步向办公楼走去。在执行局工作多年,操持家务、伺奉老人、辅导小孩、陪伴丈夫、追求时尚,这些寻常女子的日常,于我而言,却只能忙里偷闲去做。作为一名女性,个中滋味还真是一言难尽。

  2016年,我承办了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李某驾驶无牌轻便摩托车与申请执行人相撞,造成申请人受伤,法院判决李某应赔偿146943元。李某出嫁后一直和丈夫、孩子住在娘家,家里开了一个很大的超市兼卖猪肉。我们第一次送执行通知书时,李某态度极为嚣张,完全不把我们的法律宣讲放在心上。约定的时间过后,我们多次联系她,她亦是不予理睬。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决定采取上门执行方式。为了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李某,天不亮我们就出发了。路上起了大雾,我们几乎是摸索着找到了被执行人家。我们亮明身份后,李某就开始装疯卖傻、脏话连篇,还出手将同行的一名女干警小唐的脸挠伤。眼看局面马上失去控制,我们果断决定对其采用强制手段,将其传唤到法院。

  人还没带上警车,李某的母亲就使劲拖着她不让我们带走。李某父亲也拖着一把砍刀跑了过来。渐渐地,门口聚集了数十位村民。一时间,场面剑拔弩张。我立刻启动执行第二方案:协执法警用防爆叉控制住李某之父;另一名执行法官负责给周围群众宣讲法律、解释案情;我和其他工作人员控制好李某。十分钟后,我们终于成功将李某带上警车。

  后来,我送小唐去医院打破伤风针。我对她说:“小唐,今天受委屈了。”小唐却笑着对我说:“没事,小伤。案子能了我就开心。”后来,在法律强大的震慑之下,李某主动履行完义务。此案的圆满执结,也给李某亲属、村邻上了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课。

  我一直在执行路上。有时连日的忙碌让我感觉心力憔悴,回到家就像“一滩烂泥”。为此,先生总是开玩笑说,自己娶了个不修边幅的女人。可一回到办公室,一听干警们汇报案情进展,我的精神头就来了。这让局里那些“小鬼”都笑话我,说我上班是“打完鸡血”再过来的,汉子味十足。还有干警说:“政委,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最好的诠释。”

  作为一名基层执行法官,我遇到过许多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判决、以各种理由甚至是辱骂法官的被执行人可谓比比皆是。这就要求执行法官既要有足够的胆识,还必须精通法律,更要有很强的场面控制能力。

  2018年夏天,在执行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被执行人彭某某占着申请人的房屋一直不搬出去。去执行时,我们准备将被执行人彭某某传唤到法院。不想,彭某某马上往地上一倒,四肢抽动起来。与彭某某在一起的亲友们也都围了过来,对法官推推搡搡、拍打警车,场面顿时紧张起来。

  虽是执行案件,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首先要维护的。我迅速指挥大家形成保护圈,组成一道人体屏障,将彭某某与彭某某亲友、群众隔离开来,并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110报警电话,同时,向院领导作好汇报。

  十分钟内,急救车、公安民警全部来到现场。彭某某看到这样的情景,只得悻悻结束表演,坐了起来,说自己没事了。周围群众纷纷夸我们临危不乱、处理果断。当天,我们依法将被执行人彭某某司法拘留,并对阻扰执法的彭某某侄女、妹妹进行了罚款、拘留。

  工作多年,类似这样的案子数不胜数。我可以自豪地说,截至目前,我们的执行记录上,被困、群体性闹事次数均为零。而每次之所以能够化险为夷,成功执行到位,都与执行干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分不开。攻克执行难,甚至彻底解决执行难,是我们每一个执行干警的心愿。执行之路很长,但是我相信,希望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