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事新招,全国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几个看点
2019-03-03 11:37: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珈
图为发布会现场。程国维 摄
  3月2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值得关注的是,郭卫民提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对法院破解执行难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政法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企的民事行政案件,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新人:

  新任新闻发言人亮相

  担任此次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郭卫民曾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国新办发言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提问环节,他自信谦和亲民睿智地回答了包括全国政协履职情况、中美关系的走向、网络议政、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环境治理、人工智能发展、医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委员履职工作等十几个问题。

  新事:

  汪洋主席常上线和委员一起议政

  在回答网络议政问题时,郭卫民表示这是政协委员现在履职的一种新的方式,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点,也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

  郭卫民介绍说:“去年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经常上线,一起来参加大家的讨论、发表意见。我有一个数字,开通以来,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群组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我们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

  郭卫民认为,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确实效果很好,它的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委员讨论也比较深入,可以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据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将开通一个主题讨论群,围绕着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

  新招:

  诚信建设助力破解执行难

  有记者就学术不端和制假售假等近期社会热点所反映出的社会诚信缺失问题进行提问,郭卫民回答道:“媒体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想也是社会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最近媒体有关这方面有一系列的报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很重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你刚才提到的学术不端、制假售假,还有酒店卫生,以及疫苗调包也就是把便宜的疫苗充当贵的疫苗等问题,都涉及诚信缺失问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涉嫌违法犯罪。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大家对此深恶痛绝。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是我们一项急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同时郭卫民也介绍了各有关部门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比如,“信用中国”网站对法院“执行难”、欠税不还等严重失信行为发挥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郭卫民还告诉记者:“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这套体系的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家注意到,前一段时间我们在处理一些‘霸座’现象时,就使用了这个系统,‘霸座’人就坐不了高铁和飞机了。”

  新举:

  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民营经济发展也是发布会的一个提问焦点。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市场监管总局、交通部、科技部、中央政法委、高法、高检、司法部等许多部门,他们都出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地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他提到,政法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企的民事行政案件,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新闻发布会的开始,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总结新一届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说道:“一年来,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强履职的同时,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结合,积极地履职,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让我们期待3月3日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带来更详细的论述。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