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岫岩:高空无人机拍下法官田间追“老赖”
2019-03-05 08:54:46 | 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号
  • 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 刘某妻子被闫永刚找到
  2月27日早上8时,笔者来到辽宁省岫岩县人民法院,采访执行局负责人闫永刚。他正在办公室里接电话,给当事人解释一个执行问题。

  “他的事儿多,电话也多,有时候跟他汇报一件事,得等半天。”旁边的执行干警告诉笔者,闫永刚一天最多接过62个当事人电话。

  闫永刚当天的工作排得依然挺满。上午要接待一个当事人,然后出去对一家申报停产企业进行现场勘查,还要送达两份执行通知书,下午带执行干警进行集中强制执行。

  当天13时,笔者随下乡执行小分队驱车前往岫岩县城70公里外的汤沟镇东兴村。随着柏油路变成水泥路,再逐渐成为土道,14时10分终于到了东兴村。第一起强制执行案的被执行人刘某夫妇就住在这里。

  笔者了解到,2010年被执行人刘某夫妇向孙某借款20000元,到期未还被诉至法庭,岫岩法院判决刘某夫妇偿还欠款及利息。今年初孙某申请强制执行后,刘某夫妇已经还了25000元,还差9000元钱一直没有履行。

  “岫岩是山区,到了山沟里基本就没了路。农村的住户没有门牌号,居住又比较分散,需要一路打听,经常是我们刚进村,被执行人就发现我们,或是有人通风报信,他们便躲进山里。”闫永刚介绍。

  警车刚在村头停稳,孙某突然打来电话,焦急地喊道,“人跑了!”

  “什么?跑了!”笔者看见闫永刚一瞬间跳下警车,速度极快地跑进村子里去了。这场“刺激”的追击过程,被一架高空无人机完整地拍摄了下来。

  回放镜头可以看到,在距离警车位置两百米开外的空旷的玉米地里,一男一女两个“小人儿”正朝远处的山坳方向跑去。

  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并未让闫永刚慌乱,他一边追一边通过对讲机下达命令:“一组沿大路追,二组从左侧有驴车的这条小路追,大家小心脚下,不要受伤……”话音未落,他已经跨过一条水沟,直接跑进玉米地沿直线追了过去。

  几分钟后,闫永刚扭住一名中年女子从一处草垛后走出来。

  原来,刘某夫妇在跑出玉米地后便分头跑。仗着熟悉地形和常年在山里练就的一双铁脚板,刘某很快闪进山坳不知去向,冲在最前面的闫永刚只找到了刘某的妻子。

  闫永刚笑着说:“我抓的这才是正主,我打听过了,他家的经济大权在媳妇手里,我敢说,他会自己走出来。”

  不出所料,十几分钟后,刘某从山坳里主动钻了出来,但夫妻俩都表示“没钱”,闫永刚当即决定将二人拘传回法院。

  同行的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唐晓光律师也跟着追了一路。她告诉笔者:“见证执行不是第一次,下乡执行太辛苦了!去年岫岩法院执结率达到了95%以上,真是饱含了执行干警的累和汗。”

  遗憾的是,另外4起案件的被执行人都不在家,让干警们连续扑空。不过亲自参与了一把“刺激”的追击,被执行人也终于被控制,笔者这次体验采访的感受可谓深刻。

  当天18时50分,笔者在返回途中接到闫永刚的电话,说刘某的家属刚刚将9000元执行款送到法院,另外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也通过微信转来4000元执行款。笔者开玩笑:“都是好消息,这下你晚上可以做个好梦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说:“最好别做梦,现在做梦都在执行……”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