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创新机制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2019-03-06 10:1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强 尚博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全社会都应倾力关注的课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希娅表示,在这一方面,人民法院做出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实绩,令人赞赏!

  在采访中,刘希娅代表提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辖区两级法院专门面向中小学生创设了“小公民法律课堂”,让她印象深刻。刘希娅认为,“小公民法律课堂”根据青少年成长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智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化程度,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开展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精准普法,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自觉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这不仅是人民法院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更是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

  对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民法院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刘希娅代表认为还需深入创新工作机制,重视将互联网、人工智能、新媒体应用等新兴科技成果和技术手段融入法治教育中来,合理运用模拟法庭、法制课堂、现场观摩等多种活动方式,增强未成年人普法活动的丰富性、参与性、体验性和实践性。

  而对于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刘希娅代表希望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加大惩治力度,强化震慑效应,给予未成年人群体措施更有力、程序更严谨、领域更全面的充分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最后,刘希娅代表建议:“人民法院应大力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民政、妇联、教育等社会各方面的协作配合,探索社会各部门共同保护儿童权益的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适应和满足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