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加快推进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工作
2019-03-06 10:19: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提案名称:关于制定强制执行法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巩富文
  3月1日晚,记者赴全国政协社会科学界委员驻地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据巩富文介绍,在来京的动车上,他还在不断地修改自己的提案。

  这已经是巩富文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七个年头,自履职以来,巩富文紧扣改革,扎实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100多件提案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

  巩富文一直关注民事执行立法领域的进展。“如果仅仅依赖开展运动式的集中、专项行动,只能取得一时之效,而最根本、最长远的办法则是要从立法上来加以解决。”2018年,巩富文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强制执行法的提案,并从执行机构及人员、执行权的运行、执行保障体系、执行当事人的权利及其救济、执行监督等五个方面设计了强制执行法的基本框架。

  最高人民法院在随后的答复中表示,提案“对于加快强制执行单独立法的进程,解决执行制度供给不足问题以及提升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相关工作中积极吸收、采纳,并推动立法部门尽快将强制执行法提上工作日程”。

  答复中称,为切实推进强制执行立法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将依托执行学院、执行专业委员会、执行特邀咨询专家三大平台,进一步深化执行理论和制度研究;进一步加强执行司法解释和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尽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的执行规范体系;积极配合立法机关,稳步推进强制执行立法。

  巩富文了解到,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根据全国人大法工委发来的《关于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函》的要求,正式向法工委提出了制定强制执行法的立法建议,并提出了具体的立项报告。报告中包括法律名称、立法必要性及可行性、立法的主要内容、与相关法律之间的关系、有关配套法规情况及起草进度安排等具体内容。

  “希望一部内容全面、体系完备的民事强制执行法早日面世。”巩富文说。

  今年,巩富文带来了关于设立陕西金融法院、司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提案。一直深耕金融商事审判领域的巩富文告诉记者,陕西迅猛增长、复杂多样的金融案件,催生了设立金融法院的客观需求,此次提交的提案均经过大量的调研和论证。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将日常工作和调研工作结合起来,提出操作性强、易于落实的提案,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巩富文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