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法院:抓好“四条主线”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2019-03-06 15:15:30
     中国法院网讯 (张华)  近年来,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聚焦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全方位、联动式、专业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扎实推进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威县法院作为全省家事审判试点,近年来,共审判执行涉及妇女权益案件790件,其中调解228件、撤诉368件,调撤率75%,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真正意义上保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建立“三大员”调处纠纷机制。充分发挥家事调解员、一乡一法庭调解员、心理疏导员“三大员”调处纠纷作用,实现多元力量解纷,切实提高调解效率。

  “木兰有约”宣讲成效显著。“木兰有约”是河北省妇联、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法治宣讲活动,于2015 年启动,旨在提高妇女依法诉求、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妇女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我院选拔出政治素质高、业务精通、基层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女法官与优秀的检察官、优秀律师成立的“华丽”组合,开展送法下乡、入社区、进企业活动,开办6场专题法律讲座,普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法律知识,现场解难答疑,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

  法官定期筛选,建立妇女维权专项台账。定期归类总结,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利用大数据,充分融入社会综治大格局。选取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编发妇女维权司法建议,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通过具体数据和生动案例,深入浅出讲解《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条中对妇女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对如何拯救婚姻危机、遭受家庭暴力如何固定收集证据等作出详细讲解,提高妇女自我维权水平。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