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法院李东:不忘初心系民生 执行路上谱华章
2019-03-07 09:3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讯 | 作者:李东 李娟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院里的法官总是坐得笔直、不苟言笑,带着独有的盛气凌人,但有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法官,却给人不一样的温情和感动,他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东。在法院工作将近30年,一直任劳任怨,尽职尽责,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执行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一、率先垂范强素质

  “执行难”是长期以来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顽症,而积极有效地缓解“执行难”离不开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行队伍,李东同志任执行局局长以来将队伍建设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执行干警务必处理好两种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业务理论学习与队伍建设的关系。组织执行局全体干警进行执行业务学习培训,要求执行局干警把理论和实际办案情况相结合,对执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多咨询、多交流,进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二是正确处理党风廉政建设与队伍建设的关系。他时刻谨记公正、廉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无愧于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全体执行干警始终保持警钟长鸣。

  二、多措并举攻难关

  近年来,李东同志自担任执行局局长期间,按照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狠抓执行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该院制定的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二是对执行中的重大问题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作出决定,确保案件质量。三是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因势利导,尽可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四是积极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同时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集中开展“涉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集中执行活动,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五是针对涉民生案件,开辟执行“绿色通道”,采取集中执行模式,优先投入人力物力实行快执快结。在执行一起遂平县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中,为30余名工人执行到位被拖欠工资共计26万余元,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围绕中心顾大局

  多年来,李东同志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切实做好遂平县法院执行工作。能够正确的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到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开展,多措并举建立互动机制、共同执法机制,形成克服执行难的工作合力,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在2018年开展的护航企业经济发展及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活动中,他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为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加大执行力度,采取一切措施,穷尽一切手段,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一年来,为辖区45家企业成功执行到位款项89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辖区企业的切身利益。

  四、强化宣传助攻坚

  依据最高法院和省法院《执行宣传工作方案》及《补充方案》等相关规定,2018年遂平法院执行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来开展,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创新执行宣传方式方法,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与法治环境。一是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刊登新闻信息、图片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引导群众了解执行、理解执行、尊重执行、理性认识执行、支持执行、协助执行。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快速、及时传递执行工作信息。三是坚持每月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四是加大失信曝光力度,敦促“老赖”履行义务。一年来,在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216余人次。在各大新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600余篇,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执行宣传工作先进基层法院”。

  李东同志始终以“公平正义,司法为民”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凭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坚定信念和对法律事业的满腔热忱,他心存正义、敬法慎独、无私奉献。多年来漫漫执行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却是始终如一默默无闻的执行耕耘,在恪守初心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