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执行法官精准化解9起官司
2019-03-07 10:48:42 | 来源: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 作者:牛贝 江米昊
  两家公司互相“掐架”,你告我,我告你,官司打不停。本来想通过打官司“快意恩仇”,谁知却陷入了官司的泥沼“身心俱疲”。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执行人员张德毅遇到的一起执行案件中,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恩怨纠葛”分外复杂,双方打的官司达9起之多,其中包括6起知识产权民事纠纷、3起知识产权行政纠纷。

  张德毅抓住双方被没完没了的官司折磨得身心俱疲的心理,耐心多次调解,最终“和2撤7”,既让被执行人主动还清了80余万元的执行款,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积怨的矛盾,让双方当事人“一笑泯恩仇”,“一揽子”解决了双方纠缠,摆脱了多个官司带来的诉累。

  “张法官,没想到不仅这么快就收到了执行款,而且其他诉讼案也一起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了!”申请执行人海某公司的律师怀着激动的心情连声感谢道。近日,在张德毅的努力促成下,案件双方当事人不仅就2起执行案件达成了和解协议,同时另外7起案件纠纷也在该案中得到了圆满解决。

  你诉我专利侵权我诉你专利无效

  2016年6月,原告海某公司以被告江阴某设备公司和常州某设备公司侵犯其两项发明专利权为由,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2起诉讼,法院就2案依法判决被告共需赔偿原告86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张德毅经过查询执行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根本不能满足案件标的,被执行人也不愿意积极履行义务。总之事实有点复杂,两家公司之间的恩怨有点深,这2起经审结后进入执行的案件原来只是矛盾的“冰山一角”啊!

  张德毅梳理了一下,除了在上海知产法院已经审理终结的两起侵犯发明专利权案以外,申请执行人(原告)还以被执行人(被告)侵犯其4项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向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提起了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

  面对申请执行人(原告)接二连三的诉讼,被执行人(被告)放了一个大招——“你诉我侵权,我向行政机关反诉你3项外观设计专利无效!”这样算下来,双方的官司达9起之多。张德毅查到,后7起案件均在审理中。

  找准方向精准施策最终解开“九连环”

  外行人看来,这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可是在执行经验丰富的内行人张德毅看来,纷繁复杂的案情恰好是他攻克这2起执行案件的突破口。7起案件均在审理中,那么双方当事人一定为频繁打官司奔波。从他们不堪官司所扰的抱怨中,张德毅证实了这一推测。由此他看到了促成双方坐下来解决纠纷的希望,如果被执行人还了执行款,那么申请执行人的怨气就不会那么高了,进而有了撤诉的可能;而如果申请执行人撤诉,那么被执行人那3起反诉案件也会随之撤诉……

  80余万元的执行款可以成为解开“九连环”的一把钥匙。张德毅一面释法明理,跟被执行人讲清利害关系和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一面化身“和事佬”,根据双方诉求,精准制定执行和解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与诉讼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主动还款并撤诉,申请人也撤回其提起的专利侵权处理请求。

  这样,一对当事人之间的9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画上了圆满句号,既切实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为当事人解了烦恼、省了精力,从而可以专心投入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