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攻克执行难的人民战争
访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代表
2019-03-07 15:17:34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王家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定,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今年1月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提出的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的精神,近3年,特别是2018年以来,贵州法院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找准执行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执行攻坚、执行规范化建设、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执行质效和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法院执行工作,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进行了采访。

  探索创新五项举措全省范围推广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贵州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7772件,执结349704件,同比分别增长143.28%、145.39%,实际执行到位金额590.4亿元,同比增长110.36%,依法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维护了生效裁判权威和司法公信。

  与此同时,在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2018年,贵州省法院从7月开始,开展了“雷霆风暴”执行行动,截至去年年底共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50.06亿元,扣划存款20.48亿元,冻结股权26.04亿元,查封房产土地407.2万平方米,处以罚款264人,拘留3422人,执行到位标的总额234.7亿元,办结案件103020件。

  韩德洋说,经过近3年的努力,贵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其间,省高院还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具体是在执行程序中使用委托律师调查令、以自诉方式惩治被执行人的拒执犯罪、与公安、交通部门建立查人扣车联动机制、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探索执行工作繁简分流办案机制五项举措。

  “这五项举措将在全省法院进行推广,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总结,力争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果。”韩德洋说。

  化解执行信访难题坚守三大原则

  执行工作中有不少疑难复杂问题,有些问题引起了当事人信访、上访,这也是全国法院遇到的一个共同问题。贵州法院又是如何做好执行信访化解工作呢?

  “前几天,我刚听取省法院执行局对一个信访案件的汇报。执行工作确实有不少疑难复杂问题,而且一时难以解决,有的就变成了信访。”韩德洋介绍说,化解信访问题,贵州法院考虑坚守“三大原则”,首先是坚持“三个效果”统一,即在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中,法律效果是基础,社会效果是导向,政治效果是方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办案中第一要查明案件事实,收集掌握证据,精准适用法律,确保每一起案件充分体现法律效果。之后,要考虑“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其次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高度重视当事人诉求,不能漠视问题,对执行信访案件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防止程序空转;要落实最高法院“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案件要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一抓到底”的要求,把法院自身工作做好做实。

  最后就是落实省法院“三公开一沟通”机制。各级法院要做到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公开、处置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公开和惩戒被执行人信息公开,案件关键节点及时与当事人沟通,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信访问题。“总之,我们要依法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源头治理,尽力减少和化解信访案件。”韩德洋说。

  确保目标不变队形不散力量不减

  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提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贵州法院将如何落实?

  “经过近3年的实践检验,能打硬仗的执行队伍已基本形成。2019年,我省法院将做到稳定执行人力配比,确保队形不散、力量不减,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韩德洋介绍说,同时,省法院将开展“强公信、促平安”大调研和实战大练兵活动,借此增强全体执行干警依法执行、高效办案、应对困难的实战本领,将每一名执行人员培养成能攻坚、善克难的尖兵。

  韩德洋告诉记者,贵州法院还将一如既往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抓好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最大限度避免因执行行为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完善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协调运行,为当事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让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得到适当的司法关怀;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织密信用惩戒网,全面压缩被执行人逃债空间等,使法院执行工作更加符合党委要求、满足群众需求。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