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
2019-03-07 23:10:0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严剑漪 郭燕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作为中央批准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上海,试点一年来成效如何?本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

  殷一璀表示,2018年,上海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9.8万件,审结79.4万件,92.9%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9%,审判质量效率位居全国前列。一年来,上海法院立足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保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规范审判权力运行、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繁简分流、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坚持科技强院、优化司法环境,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殷一璀指出,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上海法院积极构建破解执行难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健全网络化执行查控系统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系统、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执行质效大幅提升,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更趋完善,执行环境明显改善。

  殷一璀强调,新的一年,希望上海法院能够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主动作为、不畏困难、真抓实干,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上海法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