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勇:
打造智慧法院是大势所趋
2019-03-08 14:24: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尚博
  在中冶建工集团,有一个以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分公司员工张绍勇命名的“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一直是张绍勇代表非常关注的话题。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重庆具有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基础和优势。去年全国两会时,重庆代表团曾提出 ‘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 的议案。” 张绍勇代表对重庆的大数据建设如数家珍,“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而在走访调研法院的过程中,张绍勇欣喜地看到,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重庆法院充分利用大数据推动审判方式改革,切实提升了审判工作的生产力。他了解到,重庆法院积极打造“4+1”智慧法院工程,构建“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平台和法智云中心”智慧法院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我了解到,重庆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但受到中央网信办的肯定,还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和我们工作室利用先进科技攻关混凝土工程技术一样,我认为,审判工作的创新方面,打造智慧法院是大势所趋,法院应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现有的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张绍勇表示,智慧法院建设还可以降低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减轻人案矛盾日益突出背景下审判人员的办案压力,促进法官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和职业素养,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