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以多种形式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2019-03-08 15:50: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英 毛梦霞 等
  • 图为南丰法院家事法官送法进社区现场。
  • 图为广丰法院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 图为井冈山法院邀请妇女代表参观走访。
  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连日来,江西法院以多种形式举行庆祝活动,丰富广大女干警的文化生活,切实把关爱女性落到实处,并向女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南丰法院家事法官送法进社区

  3月7日,细雨霏霏,江西省南丰县人民法院组织家事法官走进桔都东路社区,为社区妇女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家事法官们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为教材,向社区妇女们普及了婚姻、赡养、扶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给广大妇女们送来一份法律知识大礼包。

  活动受到社区妇女们的点赞和好评。她们表示,今后遇到婚姻家庭问题时,心里更有底气,因为有法律为自己撑腰提气。

  广丰法院法治宣传走进“鹊桥谷”

  为进一步深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3月6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女干部职工前往铜钹山镇鹊桥谷开展“建设法治广丰•巾帼在行动”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采取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政策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大家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基本知识》等法制宣传资料,重点宣传什么是家庭暴力、遭遇家庭暴力如何处理、如何辨别黑恶势力、遇到黑恶势力我们怎么做等内容,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婚姻家庭和心理咨询方面的维权服务。据统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拉开了该院“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序幕,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院将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妇女同胞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在全区进一步构筑起妇女保护的安全网。

  西湖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3月8日,在江西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大会上,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授牌。这是该院继三次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两次荣获“全国法院少年审判先进集体”,以及第五届十佳微电影提名奖以来,第七次荣获国家级集体荣誉。

  1993年,该院成立全省首个少年庭;2006年,设置全省首个圆桌法庭;2017年5月,成立全省首个少年家事庭,兼审婚姻家庭和涉少刑事、民事等两大类案件,开启了全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新型审判模式。目前,该庭现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女性7名,占全庭87.5%,庭长、员额法官均为女性。二十多年来,该庭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原则,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帮教,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打造出具有西湖特色的少年家事工作品牌。改革以来,该庭审理600余件家事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

  井冈山法院邀请妇女代表走进法院

  3月5日下午,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邀请井冈山市妇联干部及社区妇女代表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井冈山法院干警热情讲解,带领妇联干部及社区妇女代表先后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

  “你们的‘收转发e中心’还可以异地立案、通过手机送达,真的很方便。”妇女代表对一站式诉讼服务和现代化的立案模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审判庭里,妇女代表们纷纷坐上了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席,现场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

  “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远程指挥,是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利器啊!”妇联副主席吕俊梅如是说。

  法院干警和妇女代表就如何维护妇女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同时观看《井冈山上一抹红》、《旅游法庭的故事》微电影。

  通过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妇联干部及妇女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让她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法院工作,增强了法治素养。(作者:李英、毛梦霞、邹美娟、汪波 章玉娟、张旭东、杨程捷)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