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人民所想 为人民履职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03-08 23:17:3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罗书臻 孙航 等
  “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报告指出,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实现了良好开局。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440名代表,召开了4次列席代表座谈会,组织1850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报告中的这组数据,形象说明了过去一年常委会代表联系和履职工作的成效。过去一年,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增强。

  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全年工作重点突出、成绩显著,充分发挥了法制保障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了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足、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代表表示,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祥实,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无论是监督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培训指导代表履职还是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等方面,成果累累、效果显著。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工程师方敏代表高度关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她认为,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非常关注民生,专门到多地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实施情况都进行了检查,这是用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保障健康生活。

  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帮助人民法院改进工作,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起到助推作用。

  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代表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报告突出了6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

  立法工作步伐稳健

  报告透露,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325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其中,19件议案涉及的9个立法项目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22件议案涉及的4个立法项目已提请审议,143件议案涉及的60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立法工作迈出稳健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代表表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扎实有力,立法方面充分考虑民意,回应新时代、新要求,特别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步伐,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云南省昆明市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很多,做出了很多重要领域的立法工作,让我国的立法进程前进了一大步,特别是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外商投资法,将对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

  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代表表示,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英雄烈士立法,是爱国主义精神和先进事迹的有益传承,有力地打击了亵渎、诋毁英雄烈士的无耻行径。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表示,过去一年,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加快经济领域的立法,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

  扩大开放彰显信心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制定和实施外商投资法,可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代表认为,“外资三法”已经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亟待在立法层面为其确立基础性法律框架支撑。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用规则、法律给外商提供机制保障,有利于释放企业活力并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信心,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代表说,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通过立法,进一步确立外商在市场中的法律地位,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进一步促进外贸外资发展,都具有重大历史影响。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覃建宁表示,制定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立场和决心,表明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

  香港兴祥集团董事总经理蔡毅代表说,外商投资法可以让来华投资的外商吃下“定心丸”,通过法治营造起来的营商环境,势必更加安全,更多保障。

  (记者:罗书臻 孙航 雷蕾 王俏 白龙飞 万紫千 冼小堤)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