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航“美丽中国”
——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19-03-09 09:31: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叶明智 谢春艳
  2018年6月5日,第47个世界环境日,我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美丽中国,司法在行动!

  司法服务新指南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步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份重磅意见。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公正环境资源司法保障的需求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份名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针对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21条措施,条条是干货。

  “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人民法院要积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表示。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意见》全面而专业,为新时代环资审判工作提出了新指南。

  环境司法 “中国音”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不断完善环境立法,持续强化环境执法,切实加强环境司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8年7月2日,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场环境司法的盛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发表讲话,表示中国法院愿意不断深化同与会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在环境司法领域的合作。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目标,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通过的共识,显示中国将和世界一道,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中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的经验,在会议上倍受瞩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一代人,也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认为,人民法院提出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重点流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人居环境治理的司法应对”“自然保护地的司法保护”……会议就众多议题展开热烈研讨,“中国经验”倍受关注,“中国声音”异常响亮。

  环资审判新起点

  “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和贯彻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全过程中,开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境界”。

  2018年11月22日,第二次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标志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将再次扬帆起航。

  湖南法院开展保护湘江“母亲河”、洞庭湖“母亲湖”专项集中审判执行“春雷行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诉联凯公司环境公益诉讼案经山东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福建、江西、贵州等高院出台专门意见,积极适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护林护鸟”“劳务代偿”等责任承担方式……

  会议上,一批环境资源审判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被代表们反复琢磨研讨,其中,如何充分发挥司法智慧,通过创新裁判方式和执行方式,确保生态环境及时和有效修复,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备处副处长张健了解到,重庆法院积极探索包括生态修复责任、替代恢复补偿等在内的环境修复责任方式。他表示,司法修复生态环境的实践越来越常态化,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助推器”。

  “只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有力加强环境司法保护,有力严惩环境资源污染者。”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制剂车间主任白亚琴对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