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自在人心, 正义终将到来”
2019-03-09 10:24: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图为记者会现场。人民法院报记者 程国维 摄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王毅说,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王毅表示,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外交官言论态度的问题时,王毅提出,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也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更不会容忍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侵害。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任何中国的外交官,不管身处何地,都会坚定不移表明立场。

“作为绵延五千年而未中断的文明,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连续性和最具可预测性的国家。”王毅说,与不同的文明相互尊重、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始终是中国追求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当然要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的判断,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

王毅还提出,2019年外交部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领事新举措。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