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尚伦生:对“正当防卫”作出立法解释
2019-03-10 10:13: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正当防卫案件成为舆论焦点,“昆山反杀案”“福建赵宇案”直到最近刚刚通报的“涞源反杀案”,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实践中,对于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正当防卫有关法律问题,存在较大争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就正当防卫作出立法解释,回应社会关切。

  尚伦生认为,刑法中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过于原则,实践中,如何掌握防卫行为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争议非常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案例指导、纠正错案等方式,指导各级司法机关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界限,但涉及正当防卫的案例之间差异很大,这种指导很难达到掌握统一尺度的目的。

  尚伦生建议,对于刑法第二十条的立法解释,应主要提炼正当防卫案件的有效认定规则,包括:“财产”认定规则,加害行为“正在进行”的认定规则,防卫行为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认定规则等。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