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着力打造“智慧法院” 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
2019-03-10 21:48: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杨智源
  “现在,一个执行人员,一年所查询到的银行存款量等于过去十年的总和。”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时说。

  夏道虎表示,为了破解法院过去工作当中遇到的“查人、找物”难题,从2016年开始,江苏法院主要通过执行信息化,来进行执行模式和执行方式的改革。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可以把被执行人在全国各银行网点的开户信息查得一清二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夏道虎说,一个执行人员,一年所查询到的银行存款量等于过去十年的总和。可查询的银行也由三年前的只能查询到省内8家银行,大大增加到了现在的,可查询全国3885家银行。同时还可以查询46个主要城市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机动车登记信息和证券信息。通过这样一个庞大的查询系统,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的一网打尽。

  针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顺应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智慧法院’”的指示精神,夏道虎强调,江苏全省各级法院也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探索新模式。目前,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研发的“智慧执行”系统已经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此外,江苏法院还全面推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854”模式。彻底改变了由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实现“最强大脑”与“最强团队”有机结合,线上查控与线下调查有机结合,将一线办案人员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于研判案情、制定执行方案、现场采取强制措施等核心工作,极大提升了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