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政治建设引领法院工作创一流
2019-03-11 09:2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国华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作为党委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6540件,审执结432318件,以结案率94.69%的成绩在全国法院排名第三位,山西高院受理各类案件8967件,审结8390件,均为历史新高。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推进平安山西建设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全省法院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压实党建主体责任,2018年山西高院党组听取了12家中院党组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对6家中院及其下辖的基层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督察。同时,在全省法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活动,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队伍集中整肃和“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整肃理想信念滑坡、责任担当不力、执法不严、作风不实、司法不廉、守纪不严等问题。

  山西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公开审理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受贿案,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案,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此外,山西法院建立七项工作机制,对黑恶势力犯罪重拳出击,依法审理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得到有效净化,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专项斗争初战告捷。山西法院审理的闻喜“盗墓黑帮”案被评为“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之一。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维护群众胜诉权益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的最后总攻时刻,山西全省法院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敢打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2018年,山西各级法院与联动单位通力协作,加强信用联合惩戒,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万例,对17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与全国3800余家银行联通“总对总”查控系统,查到并冻结47.19亿元。

  此外,山西法院不断加大拒执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多次开展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等重点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群众胜诉权益。新华社等300余家媒体对执行现场进行全媒体直播,近1.6亿网友为法院点赞。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打造公正高效审判运行机制

  山西法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2018年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结案件21.23万件,占全部结案的49.12%,同比上升121.16%。积极探索编制、员额统筹管理,建立法院系统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省级调剂机制和员额比例省级统筹管理机制,从包括山西高院在内的20个法院调整60个政法编制补充到8个市区法院,向案多人少的32个中级、基层法院倾斜员额配置,破解部分法院人案矛盾突出的问题。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山西法院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多项关键指标进入全国法院一流方阵,其中结案率居全国法院第三名,执行率居全国高院第四名,庭审直播居全国高院第一名,新媒体清博指数排名全国高院第二名,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被评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山西高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