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书写公平正义新篇章
2019-03-11 15:3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祖先海 吴玉萍 李凤津
  1月18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大会认为,天津法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破解执行难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造了过硬法院队伍。2019年,天津法院将继续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剑出击 “重拳”扫黑除恶

  天津法院紧紧围绕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展利剑、用重典、出重拳,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2018年全市法院一审审结以红桥区穆嘉等32人、武清区孙爱民等8人涉黑案为代表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23案188人,其中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有6案,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有10案,59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49人被判处没收财产或罚金刑,罚金共860.4万元,14人被剥夺政治权利,贯彻了依法从严惩处的要求。

  代表点评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体现出中央对于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去年9月,红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的全国首例开庭审理的“套路贷”涉黑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案的审结堪称经典,极大地震慑了全国范围内从事“套路贷”的相关人员,同时该案也入选了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希望天津法院持续扩大打击成效,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执行攻坚 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天津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受理执行案件10.8万件,执结11.5万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9.2%和20.7%,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40.4万条、车辆41万辆,冻结资金39亿元,率先实现省级网拍覆盖率100%,网拍成交额66.3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5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7853例,有10330名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履行了义务,限制出境1385人次,司法拘留777人次,追究刑事责任13人次。

  代表点评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天津法院执行工作的努力,是无数次的集中攻坚行动,是无数名干警的辛勤付出。我有幸见证了夏季执行攻坚行动,规模宏大,场面壮观,气势震撼。希望法院能够加强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夯实执行联动等方面下大力气,并将律师调查令、执行警务室、社区网格员等有益探索推广应用。

  “互联网+调解” 足不出户解纠纷

  2018年以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互联网+调解”方式,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矛盾纠纷网上解决。自2018年6月平台运行以来,已汇聚274名在线调解员和46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诉前调解案件6126件,司法确认案件2524件。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天津召开研讨会,推动全国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天津法院“互联网+调解”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推介。

  代表点评

  天津法院这些年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建设,比如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法官自助服务终端等等,既为法官提供智能化服务,又是提高办案和执行工作效率,落实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去年,天津法院有3000多次庭审网络直播,这让诉讼活动更加透明、诉讼结果更可预期。红桥区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e调解系统就是在打造智能化的诉讼服务,打造信息化的执法办案,打造零距离的矛盾调处,让我印象很深刻。人民法院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

  院庭长办案 引领司法新常态

  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天津法院采取强化制度约束、健全保障机制、完善考评机制等三项措施,充分发挥院庭长审判职责,让优质审判资源回归审判一线,使院庭长开庭审案成为常态。院庭长积极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定期组织全院干警观摩、学习,部分法院对院长参与审理的案件及庭长承办的案件、主持的庭审,撰写的裁判文书在全院范围公开展示。2018年,全市法院院庭长共办理案件173824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的43.95%,同比增长12.67%。其中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和其他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8951件。

  代表点评

  院庭长是法官中的精英,让他们回归审判一线,带头办案,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对法院审判工作来说是件幸事。在我看来,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案件审判质量有了保证;二是能给年轻法官树标杆、作榜样。这项工作最终要从制度上进行保障。我想这是天津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院庭长办案切实发挥作用的有效工作举措。

  政务标准化建设 “打得出 叫得响”

  在深化司法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天津法院大力加强法院政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天津法院政务标准化规划纲要(2017——2018)》,已公布和实施涵盖办文办会、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领域33个标准化文件,有效提升了法院政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升机关运行效能,保障和促进了严格公正司法,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社以内参形式刊发,得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并被中央政法委总结推广。

  代表点评

  司法标准化是天津的首创,据我了解,从2016年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次报道到今天,司法标准化已经作为完整的体系在天津法院全面运行,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最初只是在审判领域,现在像公文处理、会议组织、宣传、后勤等非审判工作也都有了相应的标准。标准化是天津法院工作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基础。它让群众有了衡量法院工作的参照,也从另一个层面对法院工作有了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希望法院能够推出信息化的安全标准,不断加强密码防护体系建设,并配备专门从事信息安全的技术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