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九方面具体布局“大干实干”之年
2019-03-11 21:18:11
     中国法院网讯 (杨智源)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面对新形势怎么办,唯有 “大干实干”,张学群从九个方面对辽宁法院2019年 “大干实干”之年具体布局进行了解读。

  一是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理论武装与加强法院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用党内法规规范党内民主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敢于亮剑;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法院创新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辽宁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有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讲政治讲责任的高度,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要积极防范化解审判执行工作风险,认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活动,把风险评估预警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要积极防范化解队伍管理风险,特别警惕法官被“围猎”的风险,严格落实“五个严禁”、防止干预过问案件、规范司法人员与有关人员交往行为等铁规禁令。要积极防范化解法院内部管理风险,紧盯敏感案件、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要坚持“三同步”原则,加强对广大干警防范化解风险的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三是突出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环境资源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依法审理涉及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相关案件。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和涉军维权工作。要把提升审判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精细化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随机分案、案件信息管理、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审判质效评估、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绩效考评、案件评查、司法档案流转等管理机制。

  四是加快推进“一化两中心”建设转型升级。“一化两中心”是指信息化和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一化两中心”建设,既是今年辽宁法院重中之重的工作,更是一项事关辽宁法院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要根据《辽宁“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方案》《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方案》,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力争尽快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五是继续攻坚执行难顽固堡垒。坚决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防止回潮、倒退、反复情况的发生,做到精神不散、人员不减、保障有力。继续实施攻坚。进一步提高各项指标,集中力量抓好评估指出问题的落实。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六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让法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把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监督到位,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更好地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把定岗定责定流程工作抓实抓细。

  七是打好涉诉信访工作的主动仗、攻坚仗、翻身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涉诉案件存量化解80%以上、增量案件化解60%以上的目标,继续打好涉诉信访减存控增攻坚战。要坚持守土有责、攻坚克难,全力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存量。牢牢把握“事要解决”这个基本原则,夯实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坚持领导包大案、包难案、包“骨头案”,推动信访矛盾清仓见底,从根本上扭转涉诉信访工作被动局面。要坚持源头治理、以防为主,坚决控制涉诉信访案件增量。下决心提高审判执行质量,加强全省法院联动机制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

  八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坚持重心下移,提升基层法院履职能力。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存在的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把编制、奖励、培训、资金、装备等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利于基层、服务好基层;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完善对下宏观指导、分类指导机制;突出抓好人民法庭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优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温暖和便捷。

  九是继续推进新风正气建设。认真开展“大学习”,精心开展“大培训”,深入进行“大调研”,积极构建“大文化”,突出强化“大管理”。要把从严治院与从优待警结合起来,把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与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