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审判第一要务 聚焦大局履行职责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
2019-03-12 08:2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黄明强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广西高院工作报告以95.36%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坚持审判第一要务方面,广西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30760件,审结、执结563463件,同比分别上升10.23%和12.43%,结案率达89.33%,在案件持续增长、编制人数未增加的情况下,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在聚焦大局履行司法职责方面,广西法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破产重整、民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办理广西建工集团、柳工集团、兴业银行等一系列涉企重大诉讼案件和柳州化工集团、正菱集团、《印象·刘三姐》原运营公司重整案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特别是《印象·刘三姐》原运营公司的重整成功,有效保护了广西优秀旅游品牌资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在深入推进平安广西建设方面,广西法院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公安、检察机关等部门协同配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全力保稳、治乱、固边、安民,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全年一审审结刑事案件37220件,判处罪犯43484人,其中,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918件,判处罪犯6642人;一审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1件,判处1058人。2018年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6.15%,创历史新高。

  在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广西法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巩固深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先后开展“百日执行风暴”和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66603件,执结147083件,执行到位金额297.66亿元,创历史新高,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在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广西法院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司法职业保障,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和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推动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常态化,自治区法检“两长”在全国率先同庭履职。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诉前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和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统一对外的窗口,以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办案更加规范高效、诉讼服务更加优质便捷。

  黄世勇表示,过去的一年,广西各级人民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世勇要求,新的一年,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解决各类民商事纠纷,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自治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巩固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坚决维护胜诉方的合法权益,不让生效裁判文书成为一纸空文。要全面贯彻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激发干警活力,提高审判质效。要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促进审判工作,切实解决人案矛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堪当建设壮美广西重任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