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奋力开启自贸区法院工作新局面
2019-03-12 14:08: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2018年,海南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海南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实现新跨越。

  服务大局 设立海事巡回法庭

  海南法院从司法服务大局出发,紧扣中央和海南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协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制定《海南法院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海南法院及时出台支持自贸区(港)建设的司法政策,提出的“让利不让地”等司法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出台《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设立海事巡回法庭和岛屿审判点,服务海洋强省战略,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攻坚克难 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到位率100%

  “今年法院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尤其是执行工作可圈可点,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达100%,排名全国第一,真是不容易!我要给法院点个赞。”2019年1月30日,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人大代表对法院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清理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2018年,海南法院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大力配合,执行攻坚工作呈现出“五个前所未有”的特点:党委、政府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社会各界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执行工作推进的强度前所未有,法院干警付出的艰辛前所未有,执行攻坚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海南法院攻坚执行难工作得到了第三方评估组的高度评价。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议。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法院执行工作,省政府及各市县政府带头履行法律义务,海南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到位,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在海南已经形成。

  便民利民 开展特色巡回审判

  海南法院便民利民举措亮点纷呈。推行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通律师“免检”通道,发挥律师在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海南法院大力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2018年全省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7.48%。此外,海南法院试行机器人智能导诉,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视频开庭、网上信访等信息化系统,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特色法庭成为海南法院为民服务的司法品牌。2018年,海南法院持续开展特色便民巡回审判,在已有旅游法庭、交通法庭、医疗法庭等特色法庭的基础上,增设扶贫法庭、城管法庭、物业法庭,方便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纠纷。

  此外,海南高院提出了海南智慧法院建设的“12446”发展战略,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并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试点法院。

  科学谋划 探索建立国际化审判团队培训机制

  科学谋划海南自贸区(港)法院建设。海南法院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合作,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探索建立全新理念的国际化审判团队培训机制。与海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推进外国法查明平台建设。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海南基地”已经启动运行。同时,适应自贸区(港)建设的知识产权法庭、涉外民商事法庭建设正在积极筹划,自贸区(港)法院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海南法院还不断加强自贸区(港)法院队伍建设,结合海南法院实际,出台《海南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举办自贸区(港)发展愿景专题讲座和干警英语学习培训,打造国际化审判团队,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发展需要的审判队伍。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