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代表声音
2019-03-12 14:3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符宣朝 众所周知,2018年海南实施“两个暂停”、全域限购等最严格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海南财政一度十分困难。尽管如此,诚信政府建设不能停步,省政府及各市县政府全力支持法院开展执行攻坚,带头履行法律义务,解决了一大批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陈年老案和“骨头案”,全省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到位率由30.4%上升至100%,排名由全国倒数第二上升到全国第一。希望法院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促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为海南建设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邓小刚 海南法院严守生态底线,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追究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497件665人,判令补种树木146242株,判令恢复被破坏土地188.5亩,这一恢复性司法的做法被纳入省委决议。出台《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设立了海事巡回法庭和岛屿审判点,服务海洋强省战略,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希望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使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亮丽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 2018年海南法院受理各类案件数突破20万件,法官人均办案184件,其中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法官人均办案高达451件。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长此以往,不仅导致司法人员流失,也难以保障办案质量。建议法院加强对一线干警的关心关爱,帮助干警缓解办案压力、调适身心;同时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坚定不移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全面推动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利用“互联网+”和司法大数据,提升工作效率,缓解办案力量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吴 月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班子建设为关键,能力建设为基础,廉政建设为保证,文化建设为底蕴”的工作思路,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对标自贸区(港)法院建设目标,出台了《海南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提升法院干警综合素能。创新性出台《人民法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强化法院内部管理,确保司法廉洁公正。建议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打造国际化审判队伍,同时,坚持为被诬告陷害的法官澄清正名,保护法官依法办案的积极性,为法治中国、法治海南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工委主任邓泽永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支持解决执行难的决议。在今年召开的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96.27%的赞成率获得高票通过。海南法院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全力攻坚执行难,全省法院案件量首次突破20万件,审限内结案率达99.88%。希望海南法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主动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各方监督,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加快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 东 海南法院2018年的工作非常扎实,组织实施涉金融、房地产、企业等风险司法防控工作。针对海南省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的涉稳风险案件,部署建立“集中排查、系统分析、统一政策、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有效把控和化解了一大批涉及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建议加快推进自贸区(港)法院建设,突出打造国际化审判团队,尽快建设一支适应自贸区(港)发展需要的审判铁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把海南建设成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南大门。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海南航旅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监事长、海航基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廖虹宇 海南法院主动作为,积极参加“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斗争,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建设。坚决打击“砂霸”“菜霸”“运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及毒品犯罪。依法审结了长期盘踞在江东新区的甘波等54人涉黑团伙案、制毒数量高达1.05吨的郑湘雄等人特大毒品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希望海南法院继续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外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 莹 海南法院注重产权司法保护。认真落实中央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坚决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依法保护产权,尤其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今年1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非常接地气,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我为之点赞。希望法院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机制,全面了解民营企业诉求,及时制定与时俱进的司法政策,确保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 飘 我对法院工作印象最深的是接地气,做实事。一是坚持司法和普法相结合,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把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成为乡村宣传法治的中心。二是结合当地特色招录聘任制书记员,对会讲黎、苗族语言和本地方言的书记员单独招聘,解决了少数民族地区法院办案沟通困难问题。二是积极响应中央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工作,启动消费扶贫,动员法院干警线上线下积极认购定点扶贫村贫困户的农产品。希望法院着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在人员编制和物质装备等投入上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乌石白马岭分公司技术员符小琴 法院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从解决群众最怨、最烦、最不便捷的问题入手,多措并举司法为民。比如依法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为5893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51亿元;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全年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13亿元,执行到位率上升至82.67%;全省法院减免缓交诉讼费5996.4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321.13万元,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建议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抓好法律服务中心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工作,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新需求。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