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做客“大法官访谈”: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打通正义最后一公里
2019-03-12 21:38:32
     中国法院网讯 (田璇)  3月12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大法官访谈》,围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打通正义最后一公里”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进行交流。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强院长向大会报告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可以看出,经过三年全国法院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徐家新神情凝重。

  谈到吉林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徐家新说,三年来,吉林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收案24.5万件,结案22.4万件,结案率91.55%,执行到位金额834亿。网络冻结存款97.16亿元、网络扣划5.66亿元、冻结证券163.81万股。吉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项核心指标已经全部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预设的要求。

  “85241件历史执行积案”“化解率达到99.73%”,这个数据令人振奋。徐家新介绍,2016年初,吉林组织全省法院对2015年年底前形成的历史执行积案进行了全面旧案起底,逐案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先易后难、分批化解、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因案施策、多措并举,85241件历史执行积案,化解率达到99.73%,实现了历史积案的清仓见底,甩掉了多年积案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印发文件向全国法院推广我省执行做法。”徐家新自豪地说。

  在回答网友问“是不是‘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以后,就意味着告一段落,执行工作会不会回到从前”时,对此,徐家新认为,要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法律制度,如制定强制执行法,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等;另一个方面是,将实践形成的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定,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等,这是巩固胜利成果、确保“执行难’”不反弹、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最终目标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