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491件
收到代表建议约8000件
2019-03-12 23:25:57 | 来源:新华网
  3月12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14件,代表联名提出的477件。同时,议案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介绍,经过初步梳理分析,代表提出的议案,有关立法方面的487件,有关监督方面的4件。这些议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重大战略的落实。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提出修改公司法、证券法等,制定社会信用法、商业秘密法等,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修改著作权法、商标法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修改反洗钱法、信托法,研究推动金融风险防控处置等方面的立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研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立法,以法治方式引导和规范新技术新业态;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改城乡规划法等,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制定个人信息保护、学前教育等方面的法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提出制定长江保护法、资源综合利用法、国家公园法等,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四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制定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五是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提出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革命文物保护法等。

  据介绍,代表建议关注较多的问题主要有: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等。

  据了解,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大会秘书处正在对代表议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按程序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认真整理和研究,会同有关方面统一交办,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