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跃:司法网拍提高执行效率
2019-03-13 09:0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彭筠童等
  全国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过程中,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克服了传统拍卖方法的诸多弊端,是破解财产变现难题的一个有效手段。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率超过了九成,不少法院组建了专门团队负责网络评估拍卖事宜,还针对司法拍卖过程中评估环节效率低的问题,创设了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和委托评估等形式多样的评估方式,建立统一网络评估平台,提升评估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减轻当事人负担。我在参加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代表联络活动中,就了解到该院刚刚采取当事人议价的方式确定了一起执行案件所涉财产的处置参考价。据了解,传统方式中,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到最后评估机构出具报告,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采取当事人议价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如果顺利的话,几天就可以完成,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还能让申请执行人节省一笔委托费用,有利于促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