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代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
2019-03-13 10:0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龙飞
  3月12日,初春暖阳,惠风和畅。北京人民大会堂内,迎春花生机勃勃,会场外,代表们步履坚定。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6年向全社会作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今天很期待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交出的答卷。”会前,谈及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甚是期许。

  “希望‘五五改革纲要’能让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更加有序顺畅,让更多司法红利惠及群众。”全国人大代表刘正表示。

  上午9时许,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稳步走向报告台,就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工作,逐项向大会报告。

  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突破2800万件、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23.6万件、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01.7万件……一组组数据,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人民法院依法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一项项服务,让经济高质发展。

  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给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

  “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有46名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上,我也有亲人工作在执行一线,他们早出晚归,十分辛苦,我理解执行干警的难处。”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玲说。

  9时30分左右,工作报告在对2019年的工作展望中结束。代表从各个方面予以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甘荣坤说,“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是顺应时代发展,回应人民关切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扎实有效,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扶贫等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听了报告后很振奋,尤其是人民法院在保护妇女儿童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法院坚决惩治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性侵害等犯罪,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完善圆桌审判方式,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积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发出人身保护令,有力地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谭琳表示。

  正如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最后所说,“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就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