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县法院成功调解
“8.15人潮溪特大交通事故”赔偿案
2019-03-13 10:11:54
     中国法院网讯 (唐军)  近日,湖南省桑植县人民法院民三庭成功调解了在当地影响较大的“人潮溪8.15特大交通事故”赔偿款分割纠纷,在修复亲情关系的同时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2018年8月15日,桑植县人潮溪乡发生了一起车辆坠入峡谷造成包括驾驶人徐某及妻子江某、岳父和两个未成年女儿在内的5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在处理善后事宜中,本案受害双方家属对赔偿款及遗产分配发生分歧,导致保险赔偿款一直未能赔偿到位。受害人徐某父母认为由于对徐某、江某夫妻生前房屋有出资购买情形,以及对徐某的两个女儿生前照看付出较多,理应多分遗产及赔偿款,而女方家属不同意此分配方案,故诉至法院。

  桑植法院承办法官考虑到本案系受害双方家庭内部纠纷,而且在全县影响较大和当事人情绪激动的实际情况,本着积极处理善后事宜、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原则,准备在开庭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以达到最佳结案效果。承办法官主要从本案双方家庭关系、事故损失、继承及侵权法律关系等多个方面入手,先后两次组织庭前调解,第一次调解双方不欢而散。承办法官仍然没有放弃,注意到本案当事人对当地政府干部比较信任,便在调解方法上下功夫,待双方冷静一段时日后于是再次组织调解,本次调解还特邀了人潮溪政府两名干部参与,积极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在三调联动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后在承办法官和当地政府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即徐某夫妻生前位于县城的137平方商品房一套及18万保险赔偿款归徐某父母,另外51万保险赔偿等归江某母亲及妹妹。

  该案通过人民法院联合当地政府两次高效的庭前调解,有效缓化解了受害人双方家属的对立情绪,及时在“两会”期间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承办法官真诚、耐心的司法为民作风得到了当事人双方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