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鲜明 内涵丰富 求真务实
——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9-03-13 15:40: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欧阳铭琪
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白龙飞 摄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两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提神振气、催人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说:“‘两高’工作报告让我很受振奋,‘两高’坚持公正司法、秉持为民情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及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认为“两高”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

  “‘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是顺应时代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表示,近年来,各级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希望黑龙江省法院系统和检察院系统能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作出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把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司法体制改革成就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代表们建议,要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综合配套改革机制,加强司法人员培训,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同时还应该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审判辅助系统建设的顶层设计、统一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在会上表示,“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高举旗帜、维护和谐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精神的好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两高’工作在去年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说,在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过程中,法检两院齐心协力、落实“两高”战略部署、采取常规举措,大力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取得了较好的成就。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