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凝心聚力打好执行攻坚战 破除执行难题
2019-03-13 21:07:07
     中国法院网讯 (杨智源)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访谈中,杨临萍对重庆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重点的介绍。

  杨临萍介绍,重庆法院与市纪委监委建立涉执线索移送机制,集中开展涉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执行案件专项清理行动;与市发展改革委等55家单位建立执行联动机制,查控信息涵盖市场监管、国土、民政、车辆、社保、水电气、理财产品等领域,努力对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信息“一网打尽”;同时还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深化与财政、金融等46家单位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此外,杨临萍还介绍,为了缓解执行压力,重庆法院正在探索执行权的社会化行使,出台了《关于委托开展财产调查的规定》,委托代理人代为行使财产调查权,委托社会机构开展司法拍卖辅助事务,引入公证、社会专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

  在解决“人案矛盾”的问题上,杨临萍说,在人员编制难以扩充的情况下,重庆法院不仅着眼于内部审判执行力量的科学配置,也大力加强“诉源治理”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了重庆法院纠纷多元化解“易解”平台,为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尽量把纠纷解决在法院之外。

  另外,杨临萍通过列举重庆钢铁破产重整案,具体介绍了重庆法院运用灵活多元的方法解决攻坚执行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案涉及债务400亿元,职工1万多人,中小股东17万,债权人2700多人,大型国有上市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退市困境。重庆法院在市委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协同化、智能化方式,府院联动,最终使这家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司法重整成功,2018年底,赢利近17个亿,维护社会稳定,防范金融风险。

  杨临萍说:“很多时候,我们‘跳出’执行看执行、‘跳出’法院看审判,往往能够找到更多的解决难题的思路,发现一方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