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刑三庭有关负责人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多措并举严惩电信网络诈骗
2019-03-14 09:45: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今天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直播访谈第三场在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本期访谈的主题是“知否知否?应是严惩电信诈骗”。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罗国良、特约嘉宾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刘峥做客直播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主持人张仲鲁主持。

  罗国良表示,人民法院一贯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为此采取了诸多措施:第一,建立联动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为此专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抓好案件审判,依法从严惩处此类犯罪分子;第三,完善法律适用,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两个司法解释;第四,重视法治宣传,除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之外,最高人民法院还组织各级人民法院集中公开宣判一批案件。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人民法院重视打击上下游关联犯罪,确保全方位全链条打击。

  罗国良介绍说,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主要体现在:第一,依法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设立最低入罪门槛,并一律采用三万元为升档处罚的起点;第二,从犯罪后果和手段、诈骗款物特殊性、犯罪分子主观恶性等方面明确规定十种从重处罚的情形;第三,采用情节加数额模式,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从重量刑;第四,严格控制适用缓刑。

  罗国良还就电信网络诈骗现状、趋势、特征和危害,典型骗术的特征和防范手段等作了相关介绍,并回答了记者和网友提问。直播过程中,现场视频连线了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经验做法和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类型。另外,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向各地征集了新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