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让社会公众了解干警的努力与付出
2019-03-14 16:57: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建议名称:关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执行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士岭
  “去年我提的关于推广执行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的建议,被全国人大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非常重视,向全国推广这项经验,我非常满意。”日前,面对记者提问关于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说。

  2017年3月,山东省蒙阴县人民法院针对聚焦和破解执行案件终结本次程序这一难题,在全国创新探索了执行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该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县人大监督实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和其他有关单位人员等组成大、小两种评审团。大评审团重点对执行总体工作进行阶段性评审评议,小评审团重点对执行案件是否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进行票决。

  王士岭了解该项工作机制后认为,他对化解信访维稳、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很好的经验。如在全国予以推广,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于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把推广执行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写进了建议里。

  该项建议被全国人大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2018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王士岭等代表对该机制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办理建议的动作十分快,我们十分感动。”王士岭说。

  经过多次论证,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蒙阴法院的“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已趋于成熟,决定在全国予以推广。

  2018年8月,王士岭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安徽法院执行工作活动,当地法院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接到了推广“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的通知。“当时感觉很自豪,告诉法院的同志这个建议是我提的。”王士岭说。

  2018年6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工作,对全国法院进行三轮巡查,并委托中国社科院牵头的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数据采集、案卷评查开展评估,确保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行客观评价。

  王士岭说,这三年来,全国法院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攻坚执行难行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当多组织代表跨地视察,让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有更多的了解、更多的评价,通过代表的声音,让社会公众知道人民法院干警的努力与付出。

  “如果不是‘五加二’‘白加黑’,是根本不可能办完这么多案子的。”王士岭说,“干警非常辛苦,牺牲了休息时间,牺牲了节假日,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

  在采访快结束时,王士岭说:“借这个机会,我要向法院干警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