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人民期待 彰显公平正义
——广东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9-03-14 17:10:36 | 来源:人民发法院报 | 作者:雷蕾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是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务实担当的好报告,是充满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

  方利旭代表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提供了优质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叶梅芬代表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于公正司法的每一个环节,彰显了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她就智慧法院建设提出了建议,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应实行统一标准规划、部署、建设智慧法院,实现数据共享、互联共通。

  李秉记代表指出,“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的五大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强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改革理论、政策指引;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设计中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四是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导向、路径依赖与目标相统一;五是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司法队伍建设与司法环境改善统筹推进。

  “‘两高’工作报告站位高,有创新、有担当、有成效。”冯玉宝代表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彰显了社会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价值取向的正确。“报告中27个关于‘服务’的表述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他说。

  在审议中,有不少代表对法官权益的保障表示关注。

  吴列进代表指出,近年来,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致使人才流失的现象不容忽视。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增加广东员额法官编制数量,提高法官待遇。

  李舒强代表认为,应重视偏远山区法院、法庭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基层法院法官待遇及尊荣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