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三统一”确保“多元调解+速裁”有效运转
2019-03-14 22:14:08
     中国法院网讯 (史梓敬)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从三个方面解读“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是如何有效运转的。

  寇昉表示,具体做法可以用“三个统一”来概括。

  北京法院最大限度加强与各种调解力量的合作,充分发挥其在诉讼前端开展调解的作用,实现调解员统一使用。此外,还将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94家会员单位吸纳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在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物业、知识产权等类型化纠纷领域大力推进行业协会先行调解,形成了覆盖不同行业领域和纠纷类型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体系。2018年,北京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协,在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等六家法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选派393名资深律师、30名实习律师进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2018年,试点法院律师调解员诉前成功调解案件5232件,律师专业调解得到初步发挥。

  在加强开放合作的同时,加大了长驻法院调解员的作用发挥,实现调解员统一管理。北京法院将长驻法院调解员编入法官团队,由速裁团队对调解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由法官进行团队分工并直接指导调解员开展工作,有效提升调解员法律专业水平,提高调解质效;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建立市、区两级调解员培训机制,2018年全年培训次数达到110次,帮助特邀调解员提高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提高统一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研发 “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推出手机微信端“北京法院微诉讼”公众号,将“多元调解+速裁”的多种功能集中在线上,为调解员开展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职能,统一工作流程,实现工作统一标准。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全面导入多元调解系统,从导诉环节、立案阶段到调解环节、速裁程序,层层分流,层层过滤,让繁简纠纷得到快速精准分离,尽快各得其所。将调解员职能统一明确为“诉前调解+司法辅助”,负责对团队确定适宜调解的案件开展送达、证据交换、诉前调解等工作,调解成功的案件由速裁法官审核并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直接移交速裁法官快速审理。经过层层分流筛选出的复杂疑难案件,直接进入诉讼程序,由后端法官精审精判。通过统一工作标准,明确了法官和调解员的职能配合,打通了调解到速裁、前端到后端的通道,确保纠纷及时妥善化解。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