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解速裁团队年均结案1077件 又好又快解纠纷
2019-03-14 22:20:43
     中国法院网讯 (史梓敬)  “我们在工作中突出‘多元调解+速裁’审判工作改革,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对于我们完成好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向网友介绍了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的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北京法院着眼自身实际,优化调整资源,打造 “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力争实现诉讼前端与后端审判格局和审判资源的重组优化。

  访谈中,寇昉具体介绍了“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的基本情况。“简单来讲,“多元调解+速裁”是北京法院在诉讼前端推出的一项机制改革。对于进入法院的民事纠纷进行准确辨别,精准分流,争取通过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诉前调解方式和速裁程序予以化解。对于不适宜在诉讼前端化解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

  “我们经过测算, ‘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用全市法院16.6%的民事员额法官审结了全市法院46.7%的一审民事案件。诉讼前端调解速裁团队年均结案1077件,是后端民事员额法官年均结案量的4.4倍,平均审理时间37天,比后端缩短了29天。” 寇昉通过一组详实的数据展示运用这一工作模式,有效缓解了北京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