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四个一”推动形成“多元调解+速裁”工作长效机制
2019-03-14 22:25:11
     中国法院网讯 (史梓敬)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如何推动形成“多元调解+速裁”工作长效机制,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寇昉表示,北京法院主要通过打造“四个一”工程,推动“多元调解+速裁”工作。

  一是建设一套标准化的运行机制。明确任务指标,实现将60%的民事案件解决在诉讼前端的目标,做到能调则调、应调尽调。结合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统一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定位。优化多元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多元调解电子卷宗自动生成功能,实现调解工作流程全公开。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加强对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的职能。打通多元调解、立案、速裁和精审的关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对未能调解成功的案件要导入速裁机制快速审理,对不宜速裁的案件及时转到后端审判庭进行精细化审理。

  二是建设一支过硬的调解速裁队伍。全面推行“1+N”调解速裁团队模式,按照一个团队中1名速裁法官配备常驻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标准模式,结合实际情况配齐配强调解速裁团队力量。扩大常驻法院特邀调解员数量,将常驻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全部编入调解速裁办案团队。制定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明确选聘方式和条件、执业规范和工作纪律、培训考核要求、退出和解聘条件等。加大调解员培训力度,提升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法律业务水平。

  三是建设一套好用的信息化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北京法院将不断优化“分调裁一体化平台”系统功能,推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升级换代,提高办案质效。用好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使类型化案件通过要素式审判方式快速审理、快速结案,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辅助作用。

  四是建设一套完善的配套保障机制。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建设,用好场地,充实调解员队伍,吸纳部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律师调解员进驻法院,与速裁形成紧密对接。鼓励各法院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实现速裁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促进速裁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完善多元调解与速裁考核机制,建立前后端审判考核体系,加大“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推动形成“多元调解+速裁”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