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案件审理彰显公平正义,很是振奋人心!”
——广西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9-03-15 14:40: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 李杰云代表(左)、温枢刚代表讨论加大对合法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
  • 潘桂仙、潘文道、廖玉英代表聆听发言。
  • 崔智友代表(左)、周红波代表讨论出台扫黑除恶快捕、快诉、快判协同机制的建议。
  • 林少群代表建议,提高“两高”工作人员待遇,关心干警健康和安全。
  • 冯海燕代表建议,加大对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
  “报告提到了保姆纵火案、改判张文中无罪案、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公益诉讼案等15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这些案件的成功审理彰显了公平正义和维护了司法的公正和威严,也体现了司法的力度,很是振奋人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长雷应敏在发言中表示。

  3月13日,广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刻到位,工作措施具体有力。

  会上,代表们一致认可人民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在发言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就是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反映了全国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上所取得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在发言中表示,“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过程中众多的变革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实现了对人民庄重的承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同样表示对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印象深刻。她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第13页提到2016年以来,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结案率如此之高,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人民法院一系列的生动实践,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揣小勇关注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发挥的作用。揣小勇表示,一年来人民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金融破产等案件的审判机制,设立互联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充分发挥了司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在发言中建议各地人民法院与金融管理部门加快推动建立金融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促进金融纠纷的有效解决,营造良好的安心的金融消费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在发言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积极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副市长兰燕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国家安全观,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着力建设过硬的法院队伍。她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示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为报告点赞。他表示,“两高”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办案数量、工作效率提升,在知识产权、网络金融、国际商事等新领域创新工作,在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