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重庆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9-03-15 16:1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 李殿勋代表(右)建议,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审执分离制度改革。
  • 穆红玉代表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法治建设和诚信建设作出了贡献。
  • 谢德体代表说,人民法院大力深化司法公开,审判全程留痕,实现了透明阳光司法。
  • 吴存荣代表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体现了司法自信。
  • 韩德云代表(右)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数据、有案例,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唐良智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扣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主题,践行司法为民这个宗旨,全面反映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工作实践,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彰显了法治公平正义。“两高”服务发展有力有为,公正司法有力有效,司法改革有力有序,推进了我国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

  沈金强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不遮不掩,是准确把握法检工作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加强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好报告。

  史浩飞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去的工作客观全面,部署今后的工作切合实际。建议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手段提升办案效率,解决两院案多人少的问题。

  朱华荣建议,加强网络和新媒体法治建设,打击违法行为,净化网络舆论环境;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加强司法标准化建设,提升司法质量。

  刘钟俊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建议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打击不合法的破产重组和清算。

  别必亮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建议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规范依法治网体系,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张健代表说,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大踏步前进,立案难、执行难逐步解决,司法公开不断加强,成绩显著。建议加大对企业家产权的保护力度,审慎使用强制措施,规范非法经营、非法集资和合同诈骗的异地执法;高度重视判决无罪率下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

  张绍勇代表说,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完善司法解释,解决执行中的有关法律适用问题;加强监督,把执行权关进制度笼子,避免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维护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