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声音
2019-03-15 16:12: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曹清尧

“公平正义要体现在法庭审判,同样也要体现在庭前调解”。荣昌法院设立党的领导、独立建制、多向互动、七步法则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机制运行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万余件,指导人民调解5万多件,真正实现为民解困,为稳聚力,为诉减压。机制运行10年来,调处方法不断开拓创新,特别是大量融入信息化、大数据,路子越走越宽,群众越来越信任,推动了群众信法、遵法、讲法,为依法治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 黄玉林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我完全赞同。提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改革。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诉源治理”,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公平竞争权、企业创新权。三是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彦

2018年以来,重庆二中法院依法受理审结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庆二中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举措务实。辖区两级法院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力求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大涉民营企业判决执行力度,及时对民营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难题加强调研,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谭建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重庆四中院积极加强与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机关协调配合,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彰显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 石淑兰

重庆四中院成立重庆法院首个融媒体工作中心,以“中央厨房”新理念为龙头,打破过去宣传内容和平台分割运作模式,实现法治宣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工作格局。通过整合传统媒体平台和新兴媒体平台以及新闻媒体优质平台资源,搭建融媒体组织架构,打通了报、网、两微、两刊和“无讼之道”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澎湃问政等10余种宣传平台,打造出了一批法治精品力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奇

近年来,重庆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助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诉讼服务中心为支点、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出台为精准扶贫提供司法保障12条意见,妥善审理产业、金融、生态扶贫过程中产生的案件,积极推动司法援助与精准扶贫的对接,加大涉精准扶贫案件诉讼费缓、减、免力度,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参与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 李绍玉

重庆四中院由院长建立辖区全国人大代表微信群,随时在线开展联络工作,向代表汇报执行工作成效。该院“七进七出”跨省擒“老赖”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纪录片《失信惩戒录》,在中央电视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庭审现场》栏目播出。2018年我与该案承办法官一起做客重庆之声“正在执行”广播节目接受现场访谈。通过现场聆听这个典型案件,充分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力度空前,深刻体会到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 李春奎

重庆二中院坚持“内联带动外联”的执行工作思路,整合中级、基层法院的执行力量,组成专门的执行队伍,加强两级法院的联动协作。通过交叉执行、集中执行、联合执行等办法,大力提升了辖区法院执行快速反应能力。该院不断建立和完善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威慑和打击力度,在法院内部外部形成工作合力。整合辖区两级法院资源,依托执行指挥中心这个信息化大平台实现内部联动协作,执行行动更加高效快捷。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