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彩妆产自地下工厂 重金属超标数十倍
南京警方捣毁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
2019-03-15 16:28:47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罗莎莎
图为查获的假冒化妆品。
  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会同秦淮分局根据相关线索于日前成功捣毁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58人,查封14个仓库和1个制假工厂,收缴近800箱假冒伪劣产品。

  2018年12月初,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接市民举报,称在一家网店购买了化妆品,使用后脸部有些过敏,细看化妆品的包装有些粗糙,怀疑是假货。

  接到线索后,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立即把化妆品送检,发现其中的重金属和细菌严重超标,鉴定结果显示为假的化妆品。警方围绕网店调查发现该店销售的多款护肤、化妆品的销售价格和正品价格之间的差距较大,警方分析很有可能其销售的大多款产品是山寨厂出的假货。

  南京警方高度重视,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秦淮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多次前往货源地开展相关工作,一个以汪某为首的制售假货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根据相关线索,我们首先找了一家制假工厂,工厂位于大楼内,外部也没有标识,而且窗户也被厚厚的窗帘遮着,完全看不到内部情况。”办案民警介绍,尤其是人员进出都有专人看管询问。因无法进入工厂内部,专案组只能通过不断走访来侦查情况。

  2018年12月26日,抓捕时机成熟,由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秦淮分局组织成近百名警力雷霆出击实施抓捕行动,并在阿里打假特战队和品牌权利人的现场协助下,抓获涉案人员150余人,并将工厂和仓库涉案物品一并查封。

  “工厂里的生产环境十分简陋,生产原料胡乱堆放,有的成品的眼影盘就堆放在地上,有不少工人即没戴口罩也没戴手套。”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瑞金路派出所民警吴彬彬说。

  据该工厂工人黄某介绍,其主管一直强调说不要将陌生人、老乡等外人带进工厂,也不可以在工厂内拍照,或是将产品发在朋友圈内,并且为了加强管理,工厂还设置了门禁,需要刷卡才能进入,门禁卡每天上班时候分发,下班就会回收,不会让员工带走门禁卡。

  初步核查之后警方发现,这家化妆品公司并没有生产许可证,其中的压粉车间没有经过装修,操作工艺也没有达到卫生许可要求。民警对现场查获的化妆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工厂所使用的生产原料是不能与皮肤接触的工业级原料,所生产出来的化妆用品重金属普遍超标十倍以上。

  “这些看似精美的化妆品实际成本只需4至5元,成品后会以十几、二十几元不等的价格在电商平台批发出售,仿制的都是网上比较热门的彩妆品牌。”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食药环大队民警张文翔介绍。

  据警方介绍,为提高生产效率,该工厂分工明确,由老板采购原料,配置、包装、销售等各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以单色眼影盘为例,一天至少能生产八千到一万个左右。由于价格低廉,该工厂生产的产品比较畅销,平均一天对外出货接近2000余件。经查,该工厂长期以低价作为诱饵从事假冒世界知名化妆品的生产销售,给广大消费者也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据初步统计其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目前,该工厂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已被秦淮警方查封,对其中涉案的45名嫌疑人也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